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520後首會媒體 提24次溝通

2016/5/26 20:15(5/26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6日電)新政府上台後陸委會舉行首場記者會,媒體集中關心兩岸聯繫機制的運作。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回答20個提問時,共提到24次「溝通」,並說「你應該能夠理解我們的努力」。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也是新政府在520上任後,陸委會舉行的首場記者會,現場湧入50多名媒體記者,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回答20個提問時,共提到24次溝通。

媒體在會上集中關心兩岸聯繫機制的運作現況,包括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兩岸事務主管機關各單位與陸方的聯繫情形,以及馬政府時期生效的20多項協議是否還能持續實踐等。

邱垂正表示,維繫台海情勢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雙方及國際社會期盼的公約數,兩岸要放下歷史包袱,珍惜過去20多年來協商交流的成果,維繫陸委會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聯繫機制與制度化協商機制。

他說,兩岸不斷透過良性溝通與協商建立互信,妥善處理爭議,共同造福兩岸民眾。23項協議攸關兩岸人民權益及福祉,如果對岸片面中止,影響到的不只是台灣人民,大陸民眾的福祉跟權益都無法確保。

邱垂正強調,兩岸制度化協商應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新政府會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與陸方互動聯繫,也會和有關機關檢視已經生效的21項協議,並持續溝通與完善。

進行到第10個提問時,媒體詢問,「520至今跟對方有沒有溝通」時,立刻引來現場媒體一陣笑聲。邱垂正則回答,「我還是要說明一下,現階段就是不斷溝通對話,讓溝通對話管道保持暢通」。

媒體在第14個提問中又問,「希望什麼時候跟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熱線」?邱垂正說,「還是一樣的答案」,再度引來現場媒體大笑。他接著說,「你應該能夠理解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善意,謝謝」。1050526

陸委會: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6日電)陸委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是什麼樣的關係」?發言人邱垂正則回答,「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陸委會舉行的首場記者會,共有50多名媒體記者到場。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自己的處女秀上,向媒體作上述表示。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新政府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媒體詢問,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是什麼樣的關係?」

邱垂正表示,「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政府會在既有的政治基礎,或是既有的制度上,按照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其他法律務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這是我們最大的善意」。

媒體詢問,「兩岸既有的政治基礎是什麼」?邱垂正重申,既有政治基礎包括4個關鍵元素,首先是1992年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其次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再者是兩岸過去20多年來交流互動成果;最後是台灣的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105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