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歸還原民保留地 地主開心歡呼【影】

2016/5/28 13:28(5/28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8日電)呼應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土地正義的承諾,高雄市長陳菊今天頒「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給60戶原住民共約100公頃。拿到回復狀的地主開心歡呼「終於等到了」。

高雄市原民會依查核進度製作權狀110筆土地,上午由陳菊公開在高市原民故事館集體授予回復狀。

陳菊說,她小時候與阿美族一起長大,始終以「我是原住民」自居,她年輕時從事「還我土地」運動時,也一直與原住民站在一起,身為原住民的市長一直念茲在茲在茲的就是,讓原住民公平、尊嚴、平等的活在自己的土地上。

她表示,原住民祖先留給子孫的土地70年來都是國有產財局或林務局在管,要申請還要提出許多證明,由於天災地震地貌的改變加上原住民大多不知要保留什麼證件,因此要歸還原住民困難重重,但在原住民永不放棄下,並經市府團隊及中央努力克服種種困難,如今終於實現原住民土地正義。

她指出,今天是她市長10年任內最令她感動、最有意義的一刻,也是歷史性的一刻,但這只是開始,市府展現實現原住民土地正義決心的宣示,後續還有多筆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正在趕辦中。

陳菊上台致詞時,台下許多原民耆老紛紛頻頻拭淚,陳菊致詞下台也不禁拭淚。

從陳菊手中接下原復狀,原住民地主歡喜之情全寫在臉上,來自桃源區的曾姓及顏姓果農,兩人都是世世代代在山上種梅子,但土地雖是祖先留下的,但仍須向政府承租。

曾姓果農都是說,等好久了,申請很久一直沒下文,很開心終於拿到了。顏姓果農表示,換政府就不一樣了。顏姓果農他把山上土地登記給兒子,父子倆將開心一起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李子。

另一名眼力不佳的桃源區果農指出,繼承祖先的土地平地可以、山地卻不行,他在山上種水蜜桃也有自己住的房子,但土地卻不屬他,還得年年向政府繳租金,今後不會再繳租金了。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申請保留地權利回復狀,除自己舉證外,市府也會協助調閱日治時代地籍資料,比對現場空繪圖進行類似田間調查,確保地主權益。1050528

※你可能還想看:
原住民土地權利回復 中市府已完成289筆
新北:應取消原民地上權5年限制
原住民保留地易承租 往生者竟列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