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全球競爭力 台灣退步3名至第14

2016/5/31 02:09(5/31 0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桑30日專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受到經濟成長表現不佳影響,台灣今年競爭力評比掉了3名,由去年11名跌至第14,是2010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

不過,IMD認為GDP表現是短期因素,長期仍看好台灣競爭力。

經濟效能是拉低台灣今年競爭力排行的最主要因素。洛桑管理學院(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指出,台灣基本表現並不遜於前一年,但受到GDP拖累,整體排名才會下滑3名。

IMD公布今年度全球競爭力評比排行。在全球61個國家與地區的評比中,台灣今年總體排名第14,較去年下滑3名,但在亞洲地區仍穩居第3。

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4大項評比中,今年只有政府效能項目維持去年排名不變,其餘或多或少都下降。

其中,經濟表現評比項目中,由去年11名降至15名,政府效能維持第9位不變,企業效能評比滑落2名,由14降至16名,基礎建設則由18名小幅下滑至19名。

經濟效能是拉低台灣今年排行的最主要因素。布里斯以數據指出,凡是涉及GDP的評比項目,台灣都大幅下滑。以GDP表現來看,實質GDP成長排名大幅下降43名,跌至54位;人均實質GDP成長也下降35名,跌至第45,這讓台灣的國內經濟表現大幅下滑21名,排名跌至30。

不過,布里斯並不擔心。他表示,經濟成長上上下下是常態,只要找到合適的經濟發展軌道,隨著國際經濟表現逐漸恢復強勁,應該不成問題。

但布里斯也指出,台灣的勞動市場從去年的25名大幅下滑8名,跌到第33,IT基礎建設也從去年的第9位跌至12,這些都值得政府單位重新檢視。

他認為,台灣應盡快展開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改善貧富不均問題,提高勞動參與並培育人才,促進社會凝聚力與包容力。

根據IMD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資料顯示,台灣在2011年表現最佳,競爭力排名躍升至全球第6名,是史上最好成績;2012年台灣競爭力排名退步到第7名,2013年排名11,2014年排名13,2015年台灣競爭力評比排名第11,今年則退步3名,落至第14名。1050531

※你可能還想看:
IMD:兩岸互利互補是台灣經濟最好出路
競爭力退3名 國發會:下半年緩步回升
競爭力下滑 台經院:經濟表現才是重點
IMD:找對戰略方向 台灣競爭力會回升
IMD全球競爭力 香港擠下美國居首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