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嬤媽媽補母愛缺口 小六生作文惹哭評審

2016/6/1 19:30(6/1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日電)「她讓我不再因為沒有媽媽而感到遺憾,因為我有一位『阿嬤媽媽』」。東隆國小六年級鄭丞邑以「阿嬤媽媽」奪得屏東縣政府舉辦的湯爺爺徵文比賽第1名,細膩筆觸,讓評審看到淚崩。

鄭丞邑以說故事的筆法,寫他與阿嬤的相依為命,「這是一個故事,一個真實的故事。12年前,誕生了一位小男孩,這位小男孩生命中有2個重要的女人,一位是素未謀面的越南外籍媽媽,另一位則是陪伴他成長的阿嬤。…這位小男孩就是我。」

出生1歲多,鄭丞邑越南籍母親就無故離去,但阿嬤鄭王淨容用愛補足他母愛的缺口,「從襁褓時期,這位小男孩的媽媽就離家遠去,不曾在小男孩的成長中盪起一片漣漪。」

「小男孩每天醒來睜開眼睛時,迎接他的總是那副和藹的臉孔;晚上就寢時,親吻他臉頰的也是那副呵護有加的臉龐,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貴人,她只是一位市井小民,一位外表毫不起眼的阿嬤。」鄭丞邑這樣寫著。

「阿嬤對小男孩疼愛有加,喜歡帶著小男孩到台灣各地旅遊,…一張張的照片,是一碗碗的孟婆湯,讓小男孩忘卻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孤獨感。」

「老天剝奪了我的母愛,卻給了我另一個更飽滿的『母愛』,阿嬤對我的愛不求回報,她用她畢生的愛來補足我來自不完整家庭的缺口,她讓我不再因為沒有媽媽而感到遺憾,因為我有一位『阿嬤媽媽』。」

阿嬤在清晨備料,販售壽司、關東煮來撐起家計,每天不論晴雨颱風天,就看著她一大早起來辛苦備料、販售,鄭丞邑在心中發願,一定要好好讀書、賺大錢,讓阿嬤過好日子。

已故企業家湯爺爺生前贈書偏鄉,除贈書外並舉辦讀後心得徵文比賽,屏東縣今年將徵文比賽訂題「覺察愛心、感恩有您」,鄭丞邑的阿嬤也一同出席頒獎典禮,鄭丞邑親自奉上1杯熱茶感謝阿嬤養育之恩,台下不少人紅了眼眶。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