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卸任後首次出國 15日赴港

2016/6/1 12:46(6/1 15: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日電)前總統馬英九15日將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雖然馬英九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曾訪問香港,但這次是馬英九卸任後首次出國,也是首位卸任總統赴港。

馬英九1950年7月13日香港出生,1歲3個月時回到台灣;馬英九曾於1999年、2001年台北市長任內,率團訪問香港。

馬英九1999年訪問香港時,香港給予馬英九的禮遇與其他訪港的中華民國官員有所不同,包括讓馬英九用機場的貴賓通道,前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更派遣特別顧問葉國華全程陪同。

與1999年相比,馬英九2001年訪問香港時,除使用貴賓通道及參觀部分政府機構外,也與董建華晤談,引發港台媒體瘋狂追逐,一言一行都受到高度關注。

馬英九當時曾說:「這次訪問能夠得到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接見,是50年來第一次有香港官員接見台灣的官員,雖然我只是一個地方首長,但覺得這個意義也不同凡響」。

馬英九曾表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訪問香港,下機有清潔工打招呼「Hi,馬先生歡迎回來」,這位清潔工認為他在香港出生,「把我看成是香港人,讓我很感動」。

雖然曾成功訪問香港,不過,馬英九曾透露,2005年時,又申請了,結果被拒絕,原因不是非常清楚。

隨著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8年任期,不曾再訪問香港,這次受邀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是他卸任後首次出國,也是繼台北市長任內後,再度訪問香港。

根據規定,官員卸任後因涉密等級,在管制期間內若要出境必須向原服務單位申請報准,管制期間後,則申請報備;至於管制期間,由現任總統決定。以馬英九為例,當時循例給前總統陳水扁3年管制期。

據了解,馬英九辦公室已於今天上午向總統府遞件申請報准,由總統府方面決定是否能成行;上網申請香港電子簽證的作業也同步進行。

馬英九香港行程單純,15日下午1時40分搭乘華航飛機,約下午3時35分抵香港後,直接赴晚宴現場,發表專題演說後,晚間10時25分的飛機離港,約16日凌晨抵達台灣。

這不是首位卸任元首出訪,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也曾多次訪問日本,並曾在卸任總統5年後訪美。1050601

馬英九15日受邀香港演講 當天來回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證實馬英九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15日晚間將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對兩岸關係和東亞情勢看法。

馬英九辦公室說,全程透明公開,馬英九當天來回,歡迎媒體隨行全程採訪。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今年1月,「亞洲出版協會」就透過「天下雜誌」,邀請馬英九擔任今年頒獎典禮的演講貴賓。1月21日馬英九出席第7屆「天下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天下雜誌群創辦人、董事長殷允芃也當面向馬英九提出邀請,希望馬英九能共襄盛舉,出席這個一年一度的亞洲媒體盛會。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亞洲出版業協會」成立於1982年,為香港非營利團體,成立宗旨在維護新聞自由,每年舉辦「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表彰亞洲各國媒體從業人員的優異表現,不僅是亞洲媒體的年度盛事,更是國際新聞媒體的知名指標。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為免有心人士惡意炒作,馬英九此趟行程將當日來回,全程透明公開,歡迎媒體隨行全程採訪。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