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立法協調 對核一重啟達成4共識

2016/6/6 21:56(6/6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溫貴香、蘇龍麒台北6日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表示,針對重啟核一廠1號機,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晚間達成包括西元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讓核一評估資料透明公開等4項共識。

行政院傍晚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主持,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書記長陳亭妃,民進黨籍立委吳玉琴、葉宜津、林岱樺、黃國書、陳明文與林俊憲等人與會。

童振源會後轉述,2小時會中討論兩項議題。

童振源表示,針對核一1號機恢復運轉,行政院與民進黨團達成4項共識,第一,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為政府施政願景,同時重申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等政策目標,非核家園主張絕不改變。

他說,第二,請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即時對外透明公開供電與需電狀況,讓大眾了解電力供需情況,包括可能的缺、限電情勢評估;第三,請經濟部及相關機關努力提出與落實各種節能措施,及推廣與落實降低尖峰電力負荷策略,並呼籲鼓勵大眾響應節能,降低電力需求負荷。

童振源表示,第四,大眾對核一1號機恢復運轉的安全疑慮,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秉持獨立管制機關角色,公開透明提供各種安全評估資料,供大眾檢驗。

他說,會中第二項議題是財經法制環境調整策略,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財經法制改革方向,民進黨團認同與肯定國發會修法策略,並與行政院達成共識,請國發會提出具體財經法案內容,向立委詳細說明並溝通。

有與會者轉述,與會立委形容(關於核一議題)「今天砲聲隆隆」,也有立委認為這是真誠溝通、針對問題談出大家的疑慮,「如果關起門來還在說謊,根本無法對話與溝通」。

與會者說,一開始立委們要求行政部門先釐清非核家園願景與立場是否改變?強調非核家園是民進黨一貫價值與主張,如果改變,一切都不用談,先確定非核家園立場沒變,接著強調如果沒有安全,其他都不用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黃國書受訪表示,13日安排原能會業務報告,沒針對性,目前沒規劃排審核一重新啟動專案報告,「不可能」。105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