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一中理由拒絕義診 路竹會:震驚遺憾

2016/6/17 19:52(6/17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針對預計前往吉爾吉斯義診,卻遭以「一個中國」為由拒絕批准,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今晚表示震驚與遺憾。他說,21年來,義診純為人道救援與醫療關懷,不涉及政治。

台灣路竹會原計畫今年7月23日至8月1日,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共和國義診,原先探勘與洽談過程都沒問題,但近日申請過程,吉爾吉斯外交部卻以「一中」為理由,認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因此拒絕批准。

路竹會長劉啟群表示,這是路竹會成立21年來,首度遭遇被以「一個中國」的強烈政治立場為由,拒絕前往當地國家人道醫援。對此表示驚訝與遺憾,義診團將轉往斯里蘭卡救災。

劉啟群表示,會考慮前往中亞吉爾吉斯,是緣起於有志工夥伴在吉爾吉斯的醫師朋友,認為吉爾吉斯的偏鄉醫療資源缺乏,需要外界的協助與人道關懷。

經過與當地女醫師與其教授丈夫、民間非政府組織接洽後,今年5月1日至5日,由醫師王作仁、路竹會專員劉恩恩、義工駱憶慈3人前往吉爾吉斯的鄉下,協調義診事宜,也拜訪地方政府,達成共識,一切都沒問題。

路竹會表示,一切規劃後,預計7月23日至8月1日前往吉爾吉斯,義診人員、交通與器材等,都逐漸就緒,不料前幾天,吉爾吉斯外交部發函給路竹會,以「一個中國」為理由,拒絕批准義診計畫。

劉啟群說,「醫療無國界」,21年來,無論是國內的義診,或國外的重大災害緊急救援、醫療人道關懷,都不涉及政治。因遭吉爾吉斯拒絕,適逢斯里蘭卡水患肆虐,當地的合作夥伴已邀路竹會前往協助,因此,義診團將轉往斯里蘭卡救災醫援。

路竹會表示,南亞海嘯時,以及多年來,都前往斯里蘭卡義診或救災。以往在全球各地服務,雖曾遭部分國家因兩岸關係敏感而婉拒,但都是口頭探詢時,對方就表示不方便。

這次先遣人員與當地地方政府協商,擬定義診計畫後,卻又遭吉爾吉斯外交部發函拒絕,是第一次發生對方國家以強烈政治立場表態。1050617

遭一中原則拒絕義診 網友:太誇張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以「一個中國」為理由,拒絕台灣民間團體路竹會前往醫療援助,網友表示「太誇張了」。有原預計成行的醫師表示,「超扯的,只能說,政治很現實。」

吉爾吉斯與中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鄰近,是位於中亞的內陸古國家,有2000年歷史。至1991年從原蘇聯獨立後,吉爾吉斯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俄語仍為官方語言。

不過,台灣對於吉爾吉斯的瞭解不多,一名已經報名參加義診團的醫師說,「連要找旅遊書都找不太到,如果不跟義診,應該很難有機會去這個國家吧。」

路竹會義診團早在今年年初規劃,5月前往探勘、協調,預計7月底至8月初成行。不少醫、護、檢、藥等志工原先要更認識這個國家,不但上網找資料,也尋找相關書籍,卻鮮少介紹吉爾吉斯的書。

就在一切都準備就緒,未料,吉爾吉斯外交部一紙「一中原則」的公文,打亂了所有的腹案。有團員說,好扯,連義診行程都可以因為「一中」原則被拒絕,只能說政治是很現實的。

也有義診團的醫師認為,「弱國無外交」這種事,不管在哪個朝代都會發生。所謂的「讓政治歸政治,讓XX歸XX」這種事,從來就不存在。

台灣路竹會今天在臉書粉絲頁公布這項消息,並且張貼吉爾吉斯外交部的公文,網友說,「為吉爾吉斯需要義診幫忙的人民,感到遺憾」、也有人認為,無法苟同義診組織因政治因素被拒絕。

路竹會計畫轉往斯里蘭卡給予醫療人道援助,斯里蘭卡5月連日降下暴雨,遭逢25年來最嚴重水患,豪雨不斷引爆土石流,許多人活埋在成噸的泥土中。災難管理中心人員表示,全國有約34萬人因為洪水和土石流而流離失所。

路竹會也公布斯里蘭卡水患照片,並說,當地的合作夥伴已邀路竹會前往協助。網友說,從水患的照片看來,斯里蘭卡似乎更需要幫助。105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