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四大獎項 重點一次看完

2016/6/21 17:28(6/21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被打造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第二屆四大獎項於18日至21日揭曉完畢,共有6位得主,男女各半,預計將發出獎金新台幣2億元。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於2012年創辦,2014年頒發第一屆,今年頒發第二屆。唐獎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前院長李遠哲擔任評委會總召集人,四大獎項「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得主都是一時之選,將於9月下旬受邀來台領獎。

以下為第二屆唐獎重點彙整:

(一) 永續發展獎:

得主: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美)。

關鍵字:能源效率、加州能源危機、省電燈泡、智慧窗戶、能源效率標準、羅森費爾德效應、節能單位。

現年90歲的美國科學家羅森費爾德,有「能源效率教父」之稱,曾兩度協助美國加州度過能源危機,他說服當局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

從1973年至2008年,美國人均電力用量增加了40%,同一時間加州卻沒有明顯增加,被稱為「羅森費爾德效應」。2010年,52名頂尖科學家共同提出一個測量節能的新單位「羅森費爾德」,一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30億度電。

羅森費爾德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系列節能設備,包括現代人常用的省電燈泡(緊湊型熒光燈)、智慧窗戶等。他也曾出版一份報告,指加州太多黑色屋頂,無法有效降低建築物溫度,建議改用白色。

(二)生技醫藥獎

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法)、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美)、張鋒(美)。

關鍵字:CRISPR、基因編輯、人類胚胎、專利戰、遺傳性疾病、科學倫理。

夏彭提耶等3人發展出的「CRISPR/Cas9」系統,帶動基因編輯革命,廣泛應用在小鼠研究、植物抗菌、對抗病毒引起的疾病,如B型肝炎、子宮頸癌、愛滋病等。

今年2月英國核准爭議的人類胚胎編輯研究,也是使用該技術,但由於觸及倫理敏感神經,目前僅限於遺傳性疾病。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形容,基因編輯不能取代上帝,「只是幫上一點小忙。」

有趣的是,張鋒與另一組人道納、夏彭提耶,正為CRISPR的專利戰打得火熱,雙方形同水火,9月份唐獎頒獎,3人是否同台,值得期待。

(三)漢學獎

得主: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美)。

關鍵字:國際漢學、儒學、宋明理學、自由傾向、明夷待訪錄、東方經典翻譯計畫、建置性遺產。

20世紀,正當華人社會努力擁抱西方價值,狄百瑞反而將中國儒學介紹給西方,主持哥倫比亞大學「東方經典翻譯計畫」,並主張東西文化互相借鏡。

狄百瑞特別關注理學家黃宗羲的「明夷待訪錄」,指出其中有許多自由傾向(liberal tendencies),但未能形成社會契約,進而演變為現代的民主、法治制度。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回憶,在一場反思六四事件的研討會上,華人知識份子說的頭頭是道,狄百瑞則是不斷地反問,「這些新思想,能不能成為建置性遺產(institutional legacy)。」顯見他的中心思想。

(四)法治獎

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加拿大)。

關鍵字:國際法庭、米洛塞維奇、轉型正義、和解共生、監獄人權、囚犯投票權、廢除死刑、國際危機組織。

阿爾布爾最知名的事蹟,就是在國際法庭起訴「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讓米氏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以「戰爭罪」起訴的在任國家元首。

阿爾布爾一生聲援「轉型正義」,強調在戰亂後,必須靠司法實現族群的和解共生。她曾擔任國際危機組織(ICG)執行長,重視國際危機的預警。

另一方面,阿爾布爾也是監獄人權的擁護者,曾為加拿大囚犯爭取到投票權,並是國際反死刑委員會(ICDP)的重要成員,曾呼籲伊拉克當局不要處決前強人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105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