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稻草燒不燒 農民和官員看法不一

2016/6/28 17:55(6/2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一期稻收割的季節,台東縱谷濃煙四起,環保單位和消防車忙滅火;不過,稻農認為田裡燃燒稻草可以殺菌,以利下期耕作。

台東正值水稻收割期,稻穀收割後,有些稻農習慣將部分稻草鋪在田間,稻草乾了後就放火燃燒,儘管環保單位年年呼籲,燃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但問題仍然存在;另方面,濃煙有時候會吹到馬路上,影響行車安全,這幾天消防局疲於奔命滅火。

農民表示,一期稻草如果不燒,距離播種時間太短,稻草浮在水面上會影響下一期稻;再者,燃燒稻草是最好的殺菌方法,燃燒後的灰渣也可當肥料。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由於水稻第1期作收穫後與第2期作插秧的時間較緊迫,有些農友遂採用焚燒的方式處理稻草,雖然焚燒稻草可降低一些病蟲害密度,卻會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及行車安全,且稻草中的有機質、氮源等成分也會因為燃燒而流失,相當可惜。

台東場建議採取翻耕掩埋方式,稻草經過聯合收穫機的斬切後均勻撒佈田間,曝曬2至3日,待稻草曬乾後再行翻耕掩埋,約2週以上的時間即可腐熟,可做為天然的肥料。

或是將稻草做為覆蓋材料用,稻草常被做為青蔥、大蒜及其他蔬菜類畦田覆蓋用,其透氣及對土壤的改良效果比塑膠布佳。

另外,稻草還可以做為工藝材料用,台東縣內有不少鄉鎮利用稻草做為工藝及編織與田間造景的材料,不但可充分利用資源,並可彰顯地方的農村特色。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