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拉圭總統這句話 蔡總統出訪印象深刻

2016/6/30 10:37(6/30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亞松森29日電)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拿馬、巴拉圭接近尾聲。她今天說,千里迢迢而來,她覺得是蠻值得的一趟旅程;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對她說「妳的國家比妳想像的大」,讓她印象深刻。

正出訪巴拉圭的蔡總統29日(當地時間)與隨行媒體茶敘。

媒體問她如何總評這趟出訪,她說,「我是不會打分數的」,但這次從台灣千里迢迢,是蠻值得的一趟旅程,讓她體驗友邦真實的想法,有較長時間與決策者互動,有助於雙方的信心與相互理解。

蔡總統說,對邦交而言,「領導人之間相互的信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談了將來可以達到互惠互助合作方案的可能性,這些可能將來還需要繼續討論,希望著眼的是,「將來的外交不再是著重單方的給予,而是雙方要找出互利互惠具體合作的案例」。

她也拿出一張紙條說,巴拉圭總統對她說「妳的國家比妳想像得更大」,讓她印象深刻。

她說,親身體驗邦交國的一切,非常有意義,也讓她將來在外交事務上的決策,能夠更有自己個人的體會。

媒體關切,中國與巴拿馬經濟關係愈來愈緊密,是否影響台灣與巴拿馬的外交關係?

蔡總統說,巴拿馬政府會有自己的考量,很多外交關係的決定,經濟固然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不是絕對唯一的因素,「這件事交給巴拿馬政府,本於他們國家的最佳利益來思考」,但她覺得,在訪問過巴拿馬後,「兩國的關係,現階段算是穩定的」。

對於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先前臉書寫錯中華民國國名,外交部長李大維則解釋,因為國家情勢比較特殊,國外政要經常會有混淆的情況,需要特別提醒,這是無心的失誤。

瓦雷拉的臉書,後來已修改,寫出中華民國完整的國名。

另外,蔡總統說,台灣與巴拉圭明年要慶祝建交一甲子,也希望在下一個60年,關係可以更堅固,雙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發展。

駐巴拉圭大使俞大㵢提到,政府對巴拉圭有5年的「我的家園計畫」,5年之內要蓋4500戶平民住宅,這是小型的造鎮計畫;逐年撥款,5年是7100萬美元;另有國合會白鯧養殖、蘭花培植、飼料廠、衛生部資訊化等計畫。1050630

※你可能還想看:
卡提斯向蔡總統說 巴拉圭不想再伸手乞討
蔡總統:稱台灣的總統不為過別政治解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