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ettie Stevens發現Y染色體 Google紀念

2016/7/7 10:31(7/7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Google首頁這位掛著微笑觀察顯微鏡的女性,是7月7日過155歲冥誕的美國科學家史蒂文斯(Nettie Stevens),她發現雄性精子中有Y染色體,在性別判定領域貢獻卓著。

CNET網站報導,多虧了史蒂文斯,我們才知道會生男孩還是女孩,其實是由爸爸決定。

史蒂文斯出生於1861年南北戰爭期間,在當時的美國,女性工作僅限教師、護士和秘書幾種,但史蒂文斯夢想成為科學家,所以先當了老師,讓自己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繼續學習。

在史丹佛大學和布林摩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取得高等學位後,史蒂文斯開始擔任研究科學家,此時的她已39歲,但儘管起步晚,史蒂文斯卻有斐然成就。她在研究黃粉蟲時發現雄蟲會製造帶有X和Y兩種染色體的精子,雌蟲則只會製造帶有X染色體的卵子,因此得出性別是雌是雄,取決於有沒有Y染色體。

史蒂文斯1912年5月死於乳癌,享年50歲,儘管生為科學家的時間相對短暫,但她拓展了胚胎學和研究染色體的細胞遺傳學領域,影響可謂極其長遠。(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50707

※你可能還想看:
阿茲海默風險 研究:Y染色體流失要注意
尼安德塔人繁衍不成功 Y染色體揭謎底
X染色體多1條 女性免疫力比男人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