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擬與中央換地 立院換瓶蓋工廠

2016/7/13 08:27(7/13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3日電)北市府擬在南港瓶蓋工廠規畫「自造者空間」,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透露,他用立法院現址的市有土地,交換國有的南港瓶蓋工廠土地。據了解,國產署也有換地意願,只待商談細節。

柯文哲上任後提出東區門戶計畫,希望發展南港地區,其中規畫將南港瓶蓋工廠活化,作為青創基地,並強化南港轉運站的交通樞紐功能,不過這兩塊地都是國有地。

柯文哲昨天下午與設計師座談,會中設計師提到,原本作為設計師聚落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國產署收回後閒置沒有使用,相當可惜。

柯文哲聞言就說,「我最近幹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我去把南港瓶蓋工廠的土地(跟國產署)換回來了,我拿立法院去換,為了這些文資團體」。

柯文哲打趣說,「國產署當初氣得冒煙」,南瓶土地上一堆歷史建物,不能拆、不能賣,也不能用,還要每年付一堆錢維護,所以他拿立法院的市有地跟國產署交換,希望將南瓶作為「makerspace」(自造者空間,又稱創客空間)。

財政局長陳志銘說明,立法院現址屬於學校用地,目前一年付給北市府新台幣5000多萬元租金。過去中央曾提案無償撥用給立院使用,北市府當然不同意,此案就一直擱置。

陳志銘說,既然立法院短期內不會搬遷,市府又極盼發展南港,因此柯文哲提出「以地換地」的概念,用立院市有土地交換國有的南瓶和南港轉運站土地,雙方各取所需,以後北市和中央就不需每年互相付對方租金。

他說,北市和中央「以地換地」並非沒有先例,如國防部為發展大直國防專區,用水源營區和台北市立大學的大直校區交換;北市府用世貿三館土地跟國產署交換大巨蛋及松菸用地。此兩案皆是以互相「有償撥用」的方式交換,市府預算中雖有編列取得土地的支出跟撥用土地的收入,但收支相抵後,實際上並沒有花到錢。

不過,陳志銘指出,過去2個換地案的土地用途相同,交換起來較為單純;但南瓶是商業用地,立法院現為學校用地,將來需變更為機關用地,不同地目的交換方式還需再研商。

另外,立院位於精華區,土地公告現值是37.5億元,南港瓶蓋工廠遠不如立院值錢,因此將交換南港瓶蓋工廠加南港轉運站土地,2塊地約35.2億,尚需再研究如何 「等值交換」,不足處可能再以其他國有土地補足,讓雙方都不吃虧。

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若能成功換地,希望將南瓶歷史建物修復後,規畫打造為「自造者工廠」(maker hub),提供木工、精工等數位製造的設備給會員使用,年輕創業者可在此實驗產品原型或小量生產,並作為經驗交流場域。

據了解,北市府已赴國產署2次商談此案,國產署也有換地意願,只待研議交換細節。1050713

※你可能還想看:
瓶蓋工廠全區保留跳票 柯文哲先前曾道歉
柯文哲:美河市兩敗俱傷
柯文哲:救災非靠私人交情動員 要統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