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銀案涉國際黑幫 「死轉手」難抓仍栽了

2016/7/18 15:46(7/18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一銀盜領案專案小組昨天將主嫌安德魯及共犯緝捕歸案,警方說,此案涉高科技犯罪,恐與東歐幫派有關,而這種將鉅款放置在置物櫃再經由他人後手處理的方式,俗稱為「死轉手」。

專案小組一名警官指出,「活轉手」、「死轉手」是情治單位的情報術語。活轉手就是雙方約定共同的時間,在共同的地點見面交換情資。

而死轉手,就是將情資放置在約定的秘密地點,在互不碰面、不認識對方的情況下將情資帶回,死轉手的方式,最難查獲也很難防範。

警方指出,一銀ATM盜領案中,拉脫維亞籍的主嫌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就是利用「死轉手」的方式,13日將約新台幣6000萬元的鉅款放置在台北火車站地下一樓的置物櫃後,再由16日入境台灣的2名車手前去取款,但這2名車手在取款當下,早就被台灣警方鎖定。

這名警官指出,台北市的街頭共有上萬支「監視器」,專案小組透過大資料庫、生物跡證鑑定、投入大量警力巡查各地區旅館、酒店等方式,層層過濾犯嫌可能出現的地點,終於掌握犯嫌行蹤,加上市警局警務正休假時在宜蘭識出安德魯,時機成熟下決定同步收網逮人。

警官表示,這個國際犯罪集團計畫縝密,例如從各國搭乘不同航空公司的班機抵台、多次轉機混淆視聽等,都是為了掩人耳目,防範警方追緝。

但百密仍有一疏,例如已離境的嫌犯,就曾預付飯店1萬元訂金讓安德魯入住,以及貝瑞佐夫斯基在取款時,曾與民眾拉扯掉落信用卡,警方因此從點擴大到線、面,逐步追查。

「這個犯罪集團太小看台灣警方了」,這名警官強調,全球遭跨國駭客盜領ATM的金額已達新台幣300億元且懸案未破,但台灣警方僅在1週內,就偵破「首宗」出現在台的盜領案,同時創下兩個「第一次」,分別是駭客犯罪集團第一次在台犯罪、第一次就遭到台灣警方逮捕。105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