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這間醫院超血汗 1護理人員照顧25病患

2016/7/20 16:43(7/20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健保署今天首度公開全台各醫院護病比數據,由蘇澳榮民醫院高居全台最血汗醫院,護病比連續9月飆破1:21,一度高達1:24.9,等同一名護理人員就得照顧25名患者。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護病比」代表一名護理人員照顧多少病人的比例,可作為衡量護理人力足夠與否的標準。

現行醫院評鑑基準,醫學中心護病比標準為1:9、白班為1:7,區域醫院護病比不得超過1:12,地區醫院則不可超過1:15,如院方達標則可在原有健保給付外,再獲9至11%不等加成。

根據統計,醫學中心部分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病比表現最差,12個月中有10個月超過護病比標準1:9,即一名醫護人員要照顧9名患者;區域醫院方面以三總北投院區最差,護病比高達18.2。

不過,最誇張的仍屬蘇澳榮民醫院,該院去年不僅出現連續9個月護病比超過1:21,最高曾一度高達1:24.9,等同一名護理人員就得照顧25名患者,是所有醫療院所中最高,血汗破表。

李伯璋說,儘管護病比數字不代表醫療品質就越好,但照護品質的確較好,未來也會計畫將較多預算分配給護病比較佳的醫院,也會要求各分區實地查訪實際護理人力,並研擬將護病比等規定納入相關法規,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員,減輕血汗情況。105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