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斯恐攻 法媒驚爆政府資訊非完整事實

2016/7/21 18:06(7/21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法國尼斯恐怖攻擊案發後一週,媒體調查指出,案發當晚,卡車衝上行人徒步區的入口處,只有尼斯市警察駐守,沒有武力較強大的國家警察,與內政部事後陳述不同。

南部度假城市尼斯(Nice)於國慶日當晚發生19公噸重卡車在英國人散步道(Promenade des Anglais)上衝撞人群的攻擊事件,造成84人死亡,是法國一年半來第3起重大恐攻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事後承認犯案者布雷勒(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是旗下戰士。

解放報(Liberation)報導,案發當晚,國家警察並未在英國人散步道的行人徒步區入口處維安,政府公布的訊息並非完整事實。

案發後,蔚藍海岸尼斯都會區主席艾斯楚斯(Christian Estrosi)立即質疑一輛卡車怎能進入徒步區,指政府未派足額的國家警察執行維安,政府則指艾斯楚斯早在事前籌備會議就非常清楚現場配置狀況。

內政部於16日說明,敏感點任務都交由國家警察執行,並由市警力補強,尤其是卡車衝入徒步區之處,那裡有停放警車阻擋,但卡車強行突破;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也於國會說明時強烈否認國家維安有疏失。

報導表示,根據蒐集來的證言和案發前拍攝的照片,徒步區入口處僅有兩名尼斯市警察在路中間,也有證人說當時只看到市政府警員,沒有國家警察;當恐嫌布雷勒衝過路障、開上徒步區時,國家警察人力正在徒步區中間路段,距離入口有370公尺遠。

根據報導,在事前安全會議分工時,就決定國家警察主要負責徒步區中間段,尼斯市警察負責駐守各入口,尤其是徒步區入口;也就是說,當晚配置確實符合會議中的分工,但內政部事後卻稱國家警察有駐守徒步區入口。

如果當晚有更高規格的維安措施,是否就能避免慘案?報導指出,「這是一個不可能回答的問題」,尼斯市警員收到卡車衝撞的突發通知時,已經來不及開槍,況且手槍火力也阻止不了一輛高速行駛的卡車,最多只能試著擊破車窗,但這必須迅速又準確,一直要到數十秒後,才由國家警察阻止卡車繼續衝撞。

報導刊出後,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表示,他將指示全國警察督察署(IGPN)針對國慶日當晚的維安部署做技術評估,釐清事實。105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