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危公安之虞 法院裁定大巨蛋部分復工[更新]

2016/7/21 15:12(7/21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台北市政府認為大巨蛋未按圖施工,去年祭出停工處分,遠雄提起行政訴訟並要求撤銷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不應全面停工,為防範坍塌危險,必須先完成適當措施。

台北市府去年5月20日勒令大巨蛋停工,遠雄公司為了提早復工,7月6日在北市府的「最後通牒」前,以豪雨、颱風影響工地安全為由,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停工處分。

今天裁定結果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遠雄大巨蛋可部分復工,並完成適當的工地安全措施。

北高行指出,大巨蛋工程停工後,地下水位上升、已完成的工程多處鏽蝕為不爭的事實,若遇強震、強颱可能發生公安風險,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因此依行政訴訟法規定裁定停止執行原本的停工處分。1050721

大巨蛋案 北市府:法院駁回遠雄全面復工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明確駁回遠雄全面復工的申請,市府持肯定態度,就跟市府一直以來,要求遠雄可以為工地安全,向市府報備部分施作的態度一致。

台北市政府去年5月20日以大巨蛋未按圖施工為由,勒令停工,遠雄公司今年6月6日以豪雨、颱風影響工地安全為由,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停工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大巨蛋停工導致水浮力、鏽蝕與坍塌等問題,將威脅周遭與民眾安全,為維護安全跟防範危險,在應施作的範圍內,停工處分可停止執行。

但裁定中也強調,遠雄有79處未按圖施工,這部分沒有必須復工的急迫性,難以准許全面復工。遠雄聲稱停工造成新台幣300億元與協力廠商損失、市府犧牲世大運等理由,也不足以構成停止執行停工處分的要件。

林鶴明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高等行政法院明確駁回遠雄全面復工申請,市府給予肯定,也跟市府態度一致。按照建築法63條,為了工地安全,遠雄可以先行報備施工,例如過去停工後仍進行大底工程,法院認為為了安全可以准許停止執行停工部分,就跟市府這一年多來的說法是一致的。

林鶴明說,這個裁定也幫北市都發局證明,這段時間內為了維護工地安全,確實不斷地跟遠雄舉行相當多的會議,負起督導之責,也證實市府這一年多來絕非沒有作為。

他說,遠雄常用許多誇大潤飾的說法要求全面復工,這些理由也被法院駁回,如遠雄79處未按圖施工卻仍要復工、遠雄指投入300多億和相關包商的損失,也都被法院認為沒有復工的急迫性。法院的裁定釐清了很多誇大、不是事實的討論,也讓台北市政府得以澄清。

至於是否要對裁定提出抗告,林鶴明說,將等收到裁定書,律師團討論後再決定後續的法律行為。

林鶴明呼籲,遠雄應照相關法律申請復工,不要用訴訟或其他手段綁架台北市民安全。

媒體詢問,大巨蛋哪些部分可以復工?林鶴明回應,裁定是由兩造對應施作範圍跟設備進行討論。

都發局長林洲民則強調,「沒有復工的議題,就是維持公共安全的議題」,大巨蛋可能有危險的地方,遠雄應該自行依建築法63條,提出修正方案,維持工地安全是遠雄的責任。1050721

大巨蛋復工?遠雄:收到裁定書再研議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大巨蛋可部份復工,以防止坍塌危險。遠雄巨蛋公司經理楊舜欽表示,待收到裁定書後,將與工程團隊及法務人員就復工的工項和範圍,以及後續作為進一步研議。

台北市政府認為大巨蛋未按圖施工,去年5月20日祭出停工處分,遠雄提起行政訴訟並要求撤銷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不應全面停工,為防範坍塌危險,須先完成適當措施。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市府持肯定的態度,法院裁定等於明確的駁回遠雄全面復工的申請 。

但遠雄巨蛋公司經理楊舜欽卻認為,感謝法官相信遠雄對於公共安全的顧慮,也肯定遠雄負責任的態度,願意就相關工項給予停止執行,保障安全。

楊舜欽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法院的裁定書,對於細節尚需了解,待收到後,遠雄巨蛋團隊將會就復工的工項及範圍進行了解,對於後續是否有其他後續作為,也會與法務及營造團隊研議。

遠雄巨蛋公司稍早發布重大訊息指出,遠雄巨蛋公司忠實履行大巨蛋案興建營運契約,並依法令規定進行相關程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部分復工的裁定,經遠雄巨蛋公司評估,仍無法解決大巨蛋案立即危險及無法回復的損害,因此將於收到裁定書後,視裁定理由研擬後續處理方式,以確保大巨蛋案公共安全。1050721

※你可能還想看:
北市版大巨蛋公安案 總人數減到9萬以下
大巨蛋淨空 遠雄:公安不是菜市場喊價
趙藤雄開大巨蛋解約3條件 北市府批荒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