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條例表決 名稱確定有不當兩字

2016/7/25 12:35(7/25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蘇龍麒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表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的名稱,表決結果,出席106人,贊成70人,反對33人,棄權3人,通過草案名稱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1050725

立院處理黨產條例 一上午僅通過名稱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改名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經表決後通過,並保留「不當」2字。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約9時12分開始主持院會,並宣布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開始廣泛討論,朝野各黨團共推派36人發言,每人發言3分鐘,就花去約2小時的時間,其中國民黨立委聚焦草案內容違法違憲,國民黨是護憲不護產,民進黨立委則認為,草案是為讓彌平過去不公不義的傷痕,讓台灣團結不再對立。

在廣泛討論後,院會開始處理草案名稱,分別有國民黨團修正動議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的「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條例」、以及民進黨團修正動議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

賴士葆表示,這部草案主要是對國民黨黨產做調查處理,主張應該正名為「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條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從委員會後協商,都支持民進黨版的架構,對於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改名稱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贊成應加附隨組織加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是希望將來所有政黨都不應該取得不當的財產,如果這是共識,草案名稱修成「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更有利於規範所有政黨。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拿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手稿,指出國民黨中央因與救國團、婦聯會因屬特殊關係,所需經費,列入黨中央經費,歷年代為轉發、從未遺漏。她認為,附隨組織也應納入草案名稱,一併追查不當黨產。

在歷經11名立委發言後,院會進入表決,賴士葆的提議以32票比74票未通過,國民黨團修正動議也以34票比72票未通過。

院會最後以33票比70票,修正通過民進黨版的修正動議,將草案名稱改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親民黨團3票則投棄權票。不過,修正後的草案名稱,仍維持「不當」2字。

投票過程中,民進黨立委還高聲喊著「一定要過」,國民黨立委則齊聲大喊「違憲」回應。1050725

※你可能還想看:
吳敦義:若有非名正言順黨產應歸公
不當黨產廣泛討論 藍綠各自表述
黨產條例吵什麼? 3大爭議一次看懂
黨產協商共識條文 妨礙調查可罰50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