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今向原住民道歉 直播看這裡

2016/8/1 08:17(8/1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在今天原住民族日將兌現選前承諾,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總統府內上午將舉行道歉儀式,蔡總統發表道歉文稿後,由原民代表回應,雙方交換信物,完成儀式。

蔡總統西元2016年總統選舉競選時曾承諾,如果當選,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不公平對待,以總統身分道歉,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

總統府規劃上午各族原住民代表在總統府前廣場有「呼喊儀式」,呼喊是確認自己原民身分,並告訴祖靈「我們來了」,以原住民族身分走進總統府,見證道歉的儀式;蔡總統在大門口迎接,帶領他們進入會場。

總統府說,道歉儀式包括幾項元素,「承認錯誤、揭露真相、和解、具體的做法」;這次儀式不僅是對原住民,也同時講給漢人社會聽,強調族群和解。

總統府內道歉儀式程序包括祈福儀式、總統發表道歉文、族人回應、交換信物;總統發表道歉文稿後,會有原民代表當場回應,之後雙方交換信物;總統府安排總統和原民代表同時站在台上,象徵兩邊對等地位。

下午有政策具體說明,總統府將公布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由蔡總統任召集人。

道歉儀式主體不是蔡總統,是原住民族,以往在總統府內典禮,總統出現時會有「恭迎總統」4字,但道歉儀式不會出現這4字。1050801

原住民族在總統府內舉行祈福儀式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日電)布農族傳統靈媒胡金娘今天在總統府進行傳統祈福儀式,特別邀請總統蔡英文參與,是為了讓祖靈認識蔡總統,進而保佑蔡總統。

蔡總統在今天原住民族日兌現選前承諾,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特別邀請五院院長、重要政黨領袖、地方政府首長、駐台使節等共同參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均到場。

各族原住民代表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呼喊儀式」,呼喊是確認自己原民身分,並告訴祖靈「我們來了」,以原住民族身分走進總統府,見證道歉的儀式;蔡總統在大門口一一迎接,帶領他們進入會場。

雙方進行茶敘、交流後,由布農族傳統靈媒胡金娘進行傳統祈福儀式,特別邀請蔡總統參與,是為了讓祖靈認識蔡總統,進而保佑蔡總統。

為了尊重原住民族多元宗教信仰,也特別邀請6名原住民神職人員,包括牧師李明福、張以諾、星.歐拉姆、拉娃告.拉歌拉格、神父林國璋、副主教杜勇雄用族語同聲祈福禱告。

蔡總統2016年總統選舉競選時曾承諾,如果當選,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不公平對待,以總統身分道歉,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1050801

※你可能還想看:
蔡總統蝴蝶圖騰外套 來自排灣族設計師
蔡總統府前迎原民代表 向抗議人士揮手
狩獵不是盜獵 原住民7月底赴總統府陳情
為彰顯原住民族地位及權利 政院:明定8/1為原住民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