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業法獲共識 台電工會:從沒說要罷工

2016/8/4 14:14(8/4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 4日電)電業法修法歧見多,經濟部、行政院昨天和台電工會溝通獲4共識。台電工會秘書長彭繼宗今表示,「雖不滿意、可以接受」,為免後續翻盤仍祭5措施因應,但「從未說過要罷工」。

為確保4項共識入法,後續修法過程不被推翻,台電工會今天仍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研商後續因應之道。

彭繼宗會後受訪表示,台電工會支持發展綠電和開放電業,但先前電業法草案修法過程中,經濟部不誠信且準備裂解台電,工會不少代表主張應採取更激烈手段,來抗爭政府的不誠意行為,以因應電業法修法可能對社會國家、民眾福祉及台電公司永續經營造成傷害。

他說,經濟部能源局昨天密集召集台電工會和台電公司開會,昨天下午持續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再做進一步共識確認,張景森會談中也釋出誠意,工會「雖不滿意、可以接受」。

即便已獲行政院及經濟部 4項共識承諾,彭繼宗指出,後續經濟部還要將草案再送行政院及立法院,難保後續還有無變數,也有所顧慮,所以工會代表大會今天依舊如期召開。

同時,會中代表討論結果,最後決議授權總會於必要時可採取5項措施,內容包括若遇勞資爭議,授權總會申請調解;授權總會與公司協商,約定必要服務條款;依法休息;動員萬人上街;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

媒體追問若草案共識遭推翻,是否會進行萬人上街?彭繼宗表示,工會過去也不是沒上過街頭,但會視後續修法進程來決定是否發動動員,若修法最後是對全民不利,也不排除讓民眾一同參與。

他提到,過去颱風天若遇斷電,台電同仁都是秉持復電天職進行搶修,且過去也都曾因此發生同仁傷亡事件或是遭民眾毆打的意外事故,但其實台電依職安法規定有迴避權利,未來若要「休息」也會依法進行。

「台電工會從未說過要罷工」,彭繼宗說,罷工分為多種,台電為限制性罷工,勞資雙方必須要談好必要服務條款才可罷工,工會目前都還沒和資方談這塊,目前也還沒有考慮罷工,但若共識遭推翻則不排除上街頭。

台電公司企劃處長徐造華稍早受訪也表示,台電希望電業自由化能以循序漸進方式推動,對於修法獲 4大共識,台電未來可轉型為控股母公司,是可以接受的漸進方式,並認為電業自由化開放初期,電價影響應不大,但未來大型民營燃煤電廠若加入,難以預期電價消長走勢,仍待能源局討論相關因應之道。1050804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電業法說明會超火爆 台電工會抗議聲不斷
電業法台電工會爭權益 必要時萬人上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