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比利時車站為何找不到驗票機?

2016/8/8 07:08(8/8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8日專電)曾經在西歐自助旅行的人,大概都有過站在車站內,卻找不到驗票機的經驗。因為包括比利時在內的許多西歐國家大眾交通系統,都不設置驗票閘門,完全相信國民誠實人格。

這幾年,自助旅行的人多了,很多人出國前都會認真地在網路爬文,瞭解歐洲鐵路系統以及相當複雜的購票方式。但真的到了火車站或是地鐵站,不少人最大的困惑是,「哪邊刷卡?」

確實,包括比利時、法國、德國、瑞士在內許多西歐國家,鐵路與地鐵的發展都相當早,早期的設計裡,因為班次不多,查驗票容易,多半沒有設置驗票閘門,任由通勤旅客自由進出。

歐洲大陸是民主發源地,十分重視教育與培養民眾守法,民眾的成熟度也充分反映在大眾交通系統的開放上,多數國家採取自主刷卡制,最根本的想法是相信民眾會誠實購票。

由於並非次次搭車都會碰上驗票,許多背包客會被歐洲人真的會乖乖買票上車感到驚訝。比利時國鐵公司曾經做過統計,未購票乘客許多是居住在比利時的外國人或是觀光客,反倒是當地民眾都會乖乖買票。

不過,這也不表示負責營運的公司會任由大家搭免錢的便車。火車驗票靠的是列車長,地鐵或是公車也偶爾會看見驗票員上車臨檢。

除了員警站在地鐵站出口攔檢外,也有是在列車停下後,每個門口在臨關門前都會上來貌不驚人的乘客,待自動門關上,亮出驗票員臂章,一個一個查,誰也跑不掉。

不光如此,重視誠信的歐洲人對於不誠實購票的人也會給予相當嚴厲的懲罰,有的是票價的40倍,有的則是按票價再加收一定的手續費與罰鍰。

對於有意在歐洲工作的留學生而言,更得小心。許多國家會在你的個人資料中留下未誠實購票紀錄,就曾經有亞洲留學生畢業找工作面試時,被主考官發現曾有過2次未購票搭地鐵紀錄,以不聘僱不誠信員工為由拒絕。

不過,這些年隨著營運公司經營不善,社會風氣丕變,人心越來越不安分,逃票的人大幅增加,加上電子票券使用普及,沒有增加人力負擔的麻煩,增設閘門的國家也越來越多。

以荷蘭為例,大中型城市的地鐵與火車站都已經全面設置閘門,營收也大幅增加。

更重要的是,閘門的設置對於近年來飽受恐怖攻擊威脅的歐洲來說,因為增設一道進出關卡,讓維護大眾交通系統安全變得稍稍簡單些。1050808

※你可能還想看:
特派專欄/比利時人為何超怕歐盟瓦解
女生踩雙輪遊西歐 55天只花十萬
更多特派專欄文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