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有條件同意大巨蛋施工 需送施工計畫

2016/8/9 17:05(8/9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台北市都市發展局今天表示,有條件同意遠雄公司為公安施作大巨蛋19項工程,遠雄公司後續仍應提出完整施工計畫,經都發局確認後,才可進場施作。

台北市政府去年5月20日以大巨蛋未按圖施工為由,勒令停工,遠雄公司今年6月6日以豪雨、颱風影響工地安全為由,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停工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21日裁定,大巨蛋停工導致水浮力、載重、鏽蝕與坍塌等問題,為維護安全跟防範危險,在應施作的範圍內,停工處分可停止執行。

外界解讀為大巨蛋可部分復工,再度引發爭議,北市府強調,是在維護大巨蛋安全範圍內遠雄可報備施工,遠雄需送審施工計畫書;但遠雄則認為依法院裁定可逕自入場施作,僅需將工項送都發局備查。

雙方數度隔空交火,北市府認為遠雄扭曲法院裁決,8月2日提出抗告,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為此放話,表示遠雄若逕自復工,「我會出動警察」。

都發局長林洲民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下午與遠雄開會,達成兩個共識,第一是遠雄同意施工項目「不是備查,是送審」;第二是遠雄要送施工計劃書,經都發局確認後,才可進場施作。

林洲民說,遠雄8月5日來函申請28項施工項目,今天下午經各建築、土木等各公會代表及專家討論後,同意遠雄有條件施作19項。其中17項都發局同意施作,包括全區檢修、防火、防洪、抽排水系統等相關工程。

另有2項是有條件施作,第一是巨蛋棟屋頂鈦板工程僅同意施作3樓以上,因為市府日前提出的減量方案,大巨蛋1樓跟2樓外圍需改為半開放空間;第二是全區地下室完整結構工程不含樓梯,因當初勒令停工的原因就是樓梯數目與建照圖不符,目前樓梯數量還在審查中。

另外,都發局認為建築物外牆跟載重或鏽蝕等問題無關,商場棟、影城棟、旅館和辦公大樓的帷幕牆及屋頂結構相關工程,以及大巨蛋的帷幕牆、PC看台版結構工程、球場地坪二次結構皆遭否決。

林洲民說,遠雄若認為這9項仍有施工必要,需再提出證據證明與法院裁定的「水浮力、載重、鏽蝕與坍塌」問題有關,都發局召集相關專家審查確認後才可施工。

林洲民表示,有條件同意的19項工項,遠雄不需完成全部的施工計畫書才送審,可分項、分階段送審,呼籲遠雄盡快完成計劃書、盡快送審、盡快進行。1050809

大巨蛋19項施工 遠雄:依要求補送資料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9日電)北市都發局今天核准大巨蛋為公安施作19項工程,要求遠雄仍應提出完整施工計畫,經都發局確認後才可施作。遠雄巨蛋公司表示,施工計畫書和細部工項都會依今天會議決議呈北市府。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天下午與遠雄開會達成兩個共識,第一是遠雄同意施工項目「不是備查,是送審」;第二是遠雄要送施工計劃書,經都發局確認後,才可進場施作。

林洲民說,遠雄8月5日來函申請28項施工項目,經各建築、土木等各公會代表及專家討論後,同意遠雄有條件施作19項。其中17項都發局同意施作,包括全區檢修、防火、防洪、抽排水系統等相關工程。

另2項是有條件施作,第一是巨蛋棟屋頂鈦板工程僅同意施作3樓以上,因為市府日前提出的減量方案,大巨蛋1樓與2樓外圍需改為半開放空間;第二是全區地下室完整結構工程不含樓梯,因當初勒令停工的原因就是樓梯數目與建照圖不符,目前樓梯數量還在審查中。

遠雄巨蛋公司經理楊舜欽表示,遠雄巨蛋公司是依照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為維護安全、防範危險發生而施作相關工項及設備或措施,一切本於避免發生難於回復損害的急迫必要性原則,繼續依原定施工計畫施作。

楊舜欽指出,施工工項同樣依裁定書所寫明,為載重、水浮力、鏽蝕與坍塌等安全項目,以維持公共安全。北市府都發局今要求遠雄補充資料,遠雄將依會中決議提交給市政府;另9項施工項目要求遠雄補充資料,以及都發局所說的施工計畫書,遠雄早在8月5日提送細部工項內容時已說明,遠雄會儘快提交供與會專家參考。

他說,遠雄尊重且按照裁定意旨,按實際狀況分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施作項目為停工損害修繕工程、結構體工程、屋頂工程、帷幕牆工程、排水工程及看台工程等;至於法院裁定否准停止執行部份,遠雄巨蛋公司依裁定不予施作。

他強調,由於施工計劃繁雜且工項眾多工區龐大,為避免因操作計畫而影響公安及加速效率,都發局同意遠雄可分階段提送;對於在工程中有其他涉及工地安全項目,也可分階段提交,將有助於效率和實際操作需求。1050809

※你可能還想看:
柯文哲:改用溫柔態度處理大巨蛋
趙藤雄:有人陰謀以20%成本接手大巨蛋 聯手市府擊倒遠雄
有危公安之虞 法院裁定大巨蛋部分復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