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格陵蘭鯊可活4百年 世界最長壽脊椎動物

2016/8/12 15:20(8/29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1日專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等研究單位的科學家,11日在「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專文說,格陵蘭鯊魚的歲數可達400年,是地球壽命最長的脊椎動物。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就整個動物界比較,格陵蘭鯊魚比石斑魚(shortraker rockfish,又譯北方平鮋)和加拉巴戈斯象龜(Galapagos tortoise)長壽,生長緩慢1年只長1公分,這是牠長壽的主因。

不過當前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仍是北極蛤,歲數已達507歲。

報導說,科學家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技術(Radiocarbon dating),分析當地漁民捕獲的28頭雌性格陵蘭鯊魚,發現牠們的年齡大約272歲,其中最長壽者估計是392歲。

根據科學家公布的報告,格陵蘭鯊魚的歲數可以超過250歲,以致於是當今地球上最長壽的脊椎動物。

報告的作者、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海洋生物學家尼爾森(Julius Nielsen)說,他有95%的把握,最年長格陵蘭鯊魚的年歲,介於272至512歲之間。

他說,看來這個區間有點太廣,不過就算是最年長的歲數只有272歲,格陵蘭鯊魚仍是當今世上最長壽的脊椎動物。1050812

※你可能還想看:
水中奇景 海洋攝影家拍下「水母吞魚」照
船隻航行嗡嗡響 長期干擾座頭鯨覓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