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 若開罰創3項紀錄

2016/8/15 15:55(8/15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國防大學涉歧視愛滋生,疾管署擬開罰新台幣百萬,創下愛滋歧視開罰最高金額,也是首度對就學歧視開罰、首度對公家機關開罰。

在一次健康檢查中,國防大學得知阿立(化名)感染愛滋病毒,要求他用餐餐盤要分開清洗,且不能上游泳課,學校老師也幾乎每週約談阿立,且希望他主動退學,不用學習得這麼辛苦,甚至威脅阿立若不自動退學,就要把病情告知家人。

在阿立畢業前,被學校以態度不佳、頂撞師長等理由,連續記過導致操行成績不佳被退學。

衛生福利部爭取阿立權益,和國防大學打官司,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衛福部為愛滋感染者爭取就學權益敗訴,疾病管制署不服上訴。案子已纏訟2年,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7月也來信疾管署表達關切。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先前一直希望跟國防大學持續溝通,尋求好的結果,所以沒有開罰;現在決定開罰,也是要強調疾管署手上有工具,開罰不是目的,且希望繼續溝通,國防大學能釋出善意,讓阿立、學校、社會都能3贏。

對國防大學開罰是疾管署首度因就學歧視開罰,從民國102年至今,疾管署共開出5張愛滋歧視罰單,包含2件就醫歧視、3件就業歧視,金額都是30萬元。

疾管署擬對國防大學開出100萬罰緩,周志浩表示,依法可處30到150萬,若開100萬元罰單也創下開罰最高記錄,也是首度對公家機關開罰。

周志浩說,目前處分書還在進行程序,尚未送出,依規定必須在今年10月10日左右送出,疾管署會在這個時間點前持續努力,也希望國防大學能慎重思考,以免因歧視貽笑國際。

國防大學認為阿立退學是品德問題;周志浩說,歧視有些是間接、有些是直接,學校當然有可能誤解,但愛滋權益委員會有仔細討論,認定這案子有歧視,疾管署才會要求學校改進。

周志浩也說,愛滋防治工作最大障礙是歧視,若社會不能消除歧視,感染者不能坦然接受篩檢,也不會配合治療、預防,社會要付出更大代價,希望社會共同消除歧視。1050815

※你可能還想看:
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 聯合國組織關切
吃到口水、舔乳頭會不會感染? 關於愛滋病的12大問題
更多與健康知識相關的新聞,快看中央社「健康報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