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唯一行動郵車 玉里追尋懷舊風景

2016/8/20 11:35(8/20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郵政風華專題(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0日電)花蓮縣玉里鎮有一輛郵局巴士,早上自玉里郵局出發奔馳在最美縣道193線,傍晚回到玉里郵局;「行動郵局」為民眾帶來方便,也成為另一種懷舊風景。

早年政府針對偏遠地區民眾設置汽車「行動郵局」,全台最多曾有10多處,但隨著常設性郵局漸趨普遍,汽車行動郵局陸續廢止,只有玉里鎮留下目前全台唯一碩果僅存的「行動郵局」。

中華郵政公司花蓮郵局局長游仁崑表示,民國77年成立玉里汽車行動郵局,巡迴德武、春日、松浦、觀音、東豐、樂合等6個里,以定點停靠的方式提供各項郵政服務。去年第二代行動郵車功成身退,由嶄新的第三代車接棒,當時還舉行交接典禮,邀請民眾共同見證此一承舊啟新的時刻。

行動郵局由巴士改裝而成,且郵戳為「玉里一汽」,相當特別,吸引集郵迷的目光而爭相收藏紀念;於2003年配合郵局改制已停用。雖然少了特別的郵戳,但行動郵車已是當地民眾的好夥伴,與鄰里的互動充滿濃濃人情味,不但是花蓮珍貴的文化資產,更吸引許多人「追拍」,捕捉郵局巴士馳騁在田野間特殊又美麗的畫面。

歌手陳昇的新寶島康樂隊推出新歌「水尾郵便車」就是以這輛行動郵車為主題,唱出書信傳遞思念的心情,MV也全程在花蓮玉里鎮和瑞穗鄉拍攝。

花蓮郵局行銷發展股長劉菊香說,行動郵車受到歡迎,今年8月初,首度開拔到鳳林鎮,參加「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活動,現場提供臨時郵局及各式各樣的鬼郵票(個人化郵票)、明信片等多項服務,讓每一個遊客都可以現拍現拿,並有郵差在現場提供馬上郵寄服務。

行動郵車配合當天扮鬼氣氛,在車頭裝上一對閃爍的翅膀,貼上「妖怪郵局、幽靈郵車」字樣,讓民眾驚艷大呼「好萌!」搶著與它拍照。

經常使用行動郵車服務的玉里鎮民陳姓婦人說,這輛行動郵車風雨無阻,每天提供便利的郵務、存提款服務。多年來靠著行動郵車提錢與寄信,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在定點等待它的到來已成為當地居民的習慣,它的身影永遠烙印在居民的心中。1050820

※你可能還想看:
馬祖南竿郵局新大樓 閩東建築外觀吸睛
巴黎郵務專門店 橫掃各國隱藏版精美郵票
上海郵政大樓 見證中華郵政變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祖郵局新大樓 閩東建築吸睛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