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維持兩岸穩定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

2016/8/20 19:41(8/20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被問到,兩岸沒九二共識怎麼辦時說,這沒有特效藥或聰明回答,她520就職演說,已盡所能將雙方立場拉近,希望中國大陸體認到維持兩岸穩定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

蔡總統今天與媒體茶敘,對於有些學者認為,兩岸關係惡化、倒退,蔡總統認為,這3個月以來,「雙方、尤其是我們,都希望盡我們所能,去維持一個穩定的關係」,過去3個月看起來,兩岸關係還是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況。

她說,雖然在這階段,或許正式的對話機制還沒有恢復,但在很多不同層面的溝通仍持續進行,交流或許量有減一些,有時候層級會降一些,但交流仍持續存在;她也希望,雙方在維持關係穩定的情勢之後,再來好好考慮下個階段是否在對話交流上,有新的不同看法,「這個事情需要雙方共同努力,這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蔡總統也強調,她在兩岸關係或區域和平穩定關係,維持的態度是與各相關國家持續溝通,若有什麼事情,希望第一時間可以釐清所有事情,不造成誤解誤判,此外,也會鼓勵民間或半官方的溝通交流機制,這不但只是對中國大陸,對周邊國家也採同樣態度。

她表示,國安團隊不斷與不同的國家能夠建立溝通的管道,持續提升這個管道,不論是新南向政策,或是區域裡面和平穩定的參與者,都是新政府的溝通對象。

不過,媒體關切,兩岸沒有九二共識,怎麼辦?

蔡總統說,「這個問題,沒有什麼特效藥或者聰明的回答,只有一個老實的回答,也就是說,我們520的演講,已經盡我們所能,把雙方的立場拉近」。

她說,在過去的3個月,也竭盡所能地維持關係的穩定,同時讓雙方溝通交流,能夠維持在一個正常的狀態,這種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態度應該是很清楚,她也希望中國大陸方面也能夠體認,雙方都有共同的責任,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這是共同對這個區域的責任。

另外,被問到外界有聲音希望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蔡總統重申府方一貫的回答,「不排除,但是現在沒有規劃」。

她說,「我知道人民期待我們做得更多,我們也了解」,近來內政部長、高雄市政府與海巡署一起到太平島的目的,是希望把太平島能夠變成區域的救援中心與科技研究的基地,現在也開始在做這方面的準備工作了。105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