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學生來源哪最多 北市大安區比率最高

2016/8/21 12:31(8/30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考上台大是許多學子的夢想,台大教授最新論文發現,台大學生來源以雙北市最多,其中又以北市大安區最多,但實施繁星推薦後,確實縮小各縣市成為台大生機率的落差。

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今年發表論文「誰是台大學生?(2001-2014)—多元入學的影響」,使用台大學生的學籍資料,針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等入學管道進行分析比較。

從縣市差異來看,論文顯示,台大學生以台北市占逾3成最多,其次為新北市,約2成左右,雙北市合計就佔5成,其餘縣市僅高雄市、台中市、桃園市學生佔台大學生來源超過5%,有9個縣市更在1%以下。

進一步從雙北市區域來看,論文也顯示,以大安區成為台大學生的比率最多,初期達6.89%,近期也有5.9%,其次是中正區、松山區,機率最低的則是萬華區和南港區,而新北市則以中和區、永和區和新店區機率較高。

駱明慶在論文中也提到,自2011年繁星推薦實施後,台大學生來自其他縣市的比率開始增加,並降低台大生來自雙北市的比率,可清楚觀察到 「繁星推薦」 對平衡區域差異的效果,也縮小各縣市成為台大學生機率的落差。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台大學生結構的確以雙北人口比率較高,雖然呈現城鄉差異,但也可能和台灣人口有關,而為了拉近城鄉差距,台大也配合教育部推動繁星推薦,讓更多偏鄉或社區高中生有機會進到台大。1050821

※你可能還想看:
打破明星高中迷思 台大放榜不公布高中排行
學測48級分上台大挨批 楊泮池:不該一試定終身
全球大學學術排名略退步 台大:別人跑更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