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里約奧運風光後 場館債務頭痛時間開始

2016/8/21 13:43(8/21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奧運將於里約時間21日落幕,龐大的運動場館與超額支出將是頭痛的問題,雖然里約申奧時提出結合社區永續營運的方案,但大型賽事燒錢的本質不變,煙火背後仍有現實得面對。

奧運是國力的展示,北京為舉辦2008年奧運,巨資興建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和水立方等大型運動場地,鳥巢每年得花費1100萬美元維修管理;希臘耗盡全國資源舉辦2004年雅典奧運,奧運風光結束,希臘陷入金融危機,被指責為「債留子孫」。

倫敦與里約奧運的建築與開支走簡約路線,里約開幕式主場馬拉卡納足球場(Maracana Stadium)是巴西足球運動的精神象徵,改建後曾舉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不過賽後龐大的債務與場館,將是巴西社會的頭痛問題。

里約申奧時提出場館永續使用計畫,是雀屏中選的因素,以舉行手球賽的「未來體育館」為例,賽後將拆卸,建築材料將供4所公立學校興建校舍。

負責未來體育館規劃的英國建築師諾蓋拉(ManuelNogueira)表示,現代的運動場館就像樂高積木一樣,賽後可移動至其他地方。

無論里約當局如何省著辦奧運,支出還是突破120億美元,許多帳單至今還找不到人付。

里約奧運在驚險中亮麗開幕,也即將於里約時間21日畫下句點,主辦城市早前的承諾多未達到。交通依然打結、賽事水域髒亂、運動員宿舍未達標準,各國自掏腰包改善,許多當地工作人員與志工超時工作,缺乏食物供應。

大型運動賽事本就是燒錢的活動,廣告與旅遊收益雖表面看來穩賺不賠,展現國家實力也難用金錢量化,但反對者認為邊緣化的市民不會因此受惠,貧窮問題也不會因此消失。

以未來體育館為例,反對者認為,所謂建料供4所學校使用的規劃,如今連學校都不見蹤影,何來的興建校舍?1050821

※你可能還想看:
奧運錢都浪費到哪去?經濟學家:主辦國恐債留子孫
里約奧運華麗開幕 場外聚集3千人抗議
里約奧運太精采!一起來回顧賽會驚奇時刻
里約奧運回顧 7個動人的難忘時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