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萃喝奶茶含茶胺酸 食藥署:合法添加物

2016/8/23 17:12(8/23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台灣品牌「純萃喝」奶茶因含有茶胺酸遭新加坡下架。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茶胺酸在台灣是合法食品添加物,這類產品沒問題。

今年7月13日甫進軍新加坡的台灣純萃喝奶茶,遭星農糧暨獸醫局以含茶胺酸(L-Theanine)成分為由,要求回收下架。

製造商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今天近中午時才接獲新加坡經銷商通知,純萃喝醇乳奶茶遭農糧暨獸醫局要求回收下架,主要原因是成分含茶胺酸。

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指出,純萃喝醇乳奶茶配方表中茶胺酸成分,屬於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合法食品添加物,茶胺酸成分在一般茶飲料中屬通用的茶風味添加物。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受訪表示,茶胺酸在台灣是合法食品調味劑,各類食品的限量為每公斤1公克,廠商事前都有向食藥署申請增列為食品調味劑使用,在台灣這類產品完全沒有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下午受訪表示,這起事件應是法規問題,不是食安問題。茶胺酸在台灣、日本都是合法添加物,合法的添加物有將近800種,人工調味劑有59種,茶胺酸的使用限量為每公斤不能超過1公克。

顏宗海說,茶胺酸是調味劑,可增加食品風味,在安全添加下食用沒問題。真要挑毛病的話,因茶胺酸有降血壓功能,如果民眾吃太多茶胺酸,又吃血壓藥,可能造成低血壓,會頭暈、頭痛,不過這要攝食很大量才會,民眾一般食用不用擔心。1050823

※你可能還想看:
飲料含茶胺酸星國要求召回 比菲多公司這樣說
就愛這一味 8種各國非喝不可飲料
你想去嗎?世界最孤獨的咖啡館在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