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人年金改革與公教分開 總統拍板4原則

2016/8/23 21:08(8/23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李翔宙今天表示,軍人年金改革,總統蔡英文已同意要和公務員及教師分開處理,並訂定基層榮民月退休金的地板原則,國防部也在研究延長服役年限。

李翔宙下午與媒體座談時表示,有關軍職年金改革,6月至7月間,他共主持19場次榮民懇談會,另外退輔會辦理397場次服務網分區座談,收集基層榮民眷意見,提供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參考。

李翔宙說,蔡總統在8月初找他談過,想聽退伍軍人對年金看法,他把座談會中大家的意見提出,目前獲總統初步同意4個原則。

他說,這4個原則為「軍人具特殊性應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服役4至9年退伍之退撫支出,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修正服役年限延後請領退休金的年齡」,及「訂定照顧基層與資深榮民的地板原則」,希望照顧軍人的退休權益與尊嚴。

李翔宙說,蔡總統在會中表示,軍人因為特殊待遇和不分晝夜執勤,軍人要從特別身分考量,年金要單獨處理;且年金改革要有地板原則,有的榮民退休只月領新台幣2萬元,如果還要刪減,那是不照顧基層,因此考量財政,可能在某個額度如2萬、2萬5000元或3萬元以下不刪減。

他也說,蔡總統在會中並表示,軍人有階級限制,服務年限被嚴格限定,因此要紓困年金且增加實務上專業累積,國防部在檢討延長服務年限。

此外,志願役服役4年到9年退除役官兵的退休金,原來是由軍人退撫基金支應退休金,李翔宙說,未來將從年度公務預算支應,這樣可以彈性編列調整預算,舒緩退撫基金的困窘。

不過李翔宙表示,預算規模和人數目前還無法確定。退輔會幕僚表示,以104年度為例,志願役服役4年到9年退除役官兵的人數為5870人,退撫基金支應14億8700萬元左右。105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