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城論壇 沙海林提九二共識【影】

2016/8/23 11:30(8/23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今天在雙城論壇演講時首度提到九二共識表示,過去8年,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當前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而出現中國大陸不願看到的局面。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午在晶華酒店舉行開幕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和中國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分別就「展現城市活力」發表演說。

沙海林演講時表示,這次是他第12次到台灣,為促進上海與台北友好,為血濃於水的兩岸同胞構建命運、利益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美好憧憬。

沙海林提到上海的城市活力來自5方面,分別是改革開放、創新、青年、網絡化和信息化,及共享發展成果與增進市民福祉。

他說,要深化滬台交流,應搞好兩岸交流規劃,重點突出經貿、文化教育、醫療和青年交流合作,特別是要加強兩岸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青年也是兩岸和平發展希望與未來,並擴大參與,注重實效。

沙海林表示,過去8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他珍視上海和台北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深知能達到這些交流成果,「有賴於雙方對兩岸關係及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的認識」。

他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台海局勢出現中國大陸不願看到的局面,但無論出現什麼情況,中國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推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決心不會改變。

沙海林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前途和命運已緊密相連,密不可分,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多做好事、實事。1050823

沙海林:兩岸城市交流基礎不是不同國家間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今天在雙城論壇開幕式後受訪時表示,兩岸城市交流的基礎,就是「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大陸注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有正確認識。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午在晶華酒店舉行開幕式,代表上海市長楊雄出席的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會後接受媒體詢問3個問題,分別由台灣媒體、國際媒體和中國大陸媒體協商後,各提問一題。

台灣媒體提問,沙海林昨天抵台後說,兩岸交流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請問上海跟台北有什麼共同的政治基礎?是不是九二共識?這個柯P模式能不能促進兩岸觀光或綠營城市與大陸城市交流?

沙海林回應,這個問題很重要,他也不斷地重申,兩岸間的城市交流,一定要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明確城市交流是什麼性質的交流,「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

沙海林說,柯文哲從去年就多次公開表示,「對九二共識的了解跟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有問題」等說法;他們也注意到,台北市處理上海跟台北城市關係,是以大陸小組的名義進行聯繫,這些都透露出台北市對城市交流性質的正確認識,他認為這就是雙方城市交流的基礎。

大陸媒體詢問雙城論壇歷年簽訂26個合作備忘錄的具體成果?沙海林說,雙城論壇是互相學習,吸收對方好的經驗,例如上海最近實行12345服務平台,就是學習台北1999市民服務熱線;其他還有台北800名中學生運動員到上海移地訓練、上海學習台北市垃圾處理經驗、開通松山機場直飛上海虹橋機場等。

國際媒體則詢問沙海林對一直遭到抗議、質疑他是為統戰而來台的看法?沙海林說,這次來確實聽到一些反對的聲音,但聽到更多的是支持跟歡迎,相信台灣主流民意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沙海林表示,遭到有些人反對,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個表示兩岸和平發展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肯定會遇到各種聲音,有些反對的人可能是不明真相、也有可能故意而為,沒什麼了不起。第二個則是,更說明交流的重要,表示交流還不夠,還要繼續努力。

最後台灣媒體追加提問,沙海林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來台的大陸官員,他在剛剛演講時提到九二共識,是否要給蔡總統壓力?

沙海林笑了一下說,在這種場合他當然要發表意見,「我的意見講得很清楚,相信大家一定會明白我是什麼意思」。1050823

※你可能還想看:
雙城論壇民眾場外抗議 鄧家基:是公民社會展現
議員:柯文哲宴請沙海林 只顧著一直吃
訪台抗議恐隨行 沙海林:盡量承受面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