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部莒光號紅眼班車 鐵道迷追逐道別

2016/8/29 08:36(8/29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最後一班台鐵西部莒光號跨夜列車531次今天清晨6時抵達高雄終點站;它承載許多南來北往上班族、學生的青春記憶,都隨著列車停駛走入歷史。

6時整,晨霧未散,531次莒光號緩緩駛進高雄火車站第3月台,隨著列車最後一趟勤務結束靠站,台鐵的紅眼列車從此說再見。

當列車停妥,有的乘客趕著上班匆忙下車,留下來拍照的多是追逐的末班車的鐵道迷,他們從車廂拍到月台,用相機影像記錄莒光號已行駛了36年的跨夜紅眼列車,算是對531列車的最後巡禮。

531列車曾經是上班族和年輕學子年節返家或南來北往搭乘的列車,藉著跨夜列車,一路南下,可以在車上休息小憩,節省交通路程所耗費的時間,是很多4、5年級生共有的通勤記憶。

高三生鐵道迷劉奕廷與國一的蔡承諺一路搭乘531列車到高雄,在車上記錄列車的聲音、列車行駛速度,還有車廂的點點滴滴,到了高雄也忙著拍攝車頭聯結的畫面。

他們用影像記錄不捨的心情,同時見證紅眼列車功成身退。

從七堵到高雄,整整7個小時的跨夜列車,有人和朋友聊了一整晚,鐵道迷則忙著記錄。乘客張鈞凱說過去常搭此列車南下訪友,為了重拾記憶,當然不能錯過最後機會。

他說在車上過夜不好睡,因為靠站多,列車搖晃得厲害,只能小憩或聽音樂閉目養神。搭乘台鐵紅眼末班車,乘客用不一樣的心情比對昔日的心境。

有乘客說,搭夜車一路南下,尤其喜歡列車駛進嘉南平原後,可見薄霧中的晨曦,讓他感受到一天的活力、希望再現,特別喜歡這樣的心情。

隨著531列車功成身退,高雄車站第3月台上有還有鐵道迷流連拍照,流露出不捨的心情。

黃明祺是531次的最後駕駛長,心中很有感觸、也有不捨,提著公事包下了車,他回過頭再望一眼,繼續忙著下一班次的任務。

531次列車在此停靠、說再見!1050829

※你可能還想看:
紅色京急電鐵在台灣 台鐵阿福號彩繪變身!
兩岸火車便當比一比 陸網友:台鐵大勝
台鐵新電聯車微笑流線設計 博愛座改稱優先席
台鐵司機要合理休假 工會:協商減兩百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