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穿布基尼礙了誰的善良風俗?

2016/8/30 10:44(9/3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1920年代,美國多州上演警察在海灘逮捕穿著太暴露泳衣女性;近一世紀後,法國警察荷槍實彈地要求穿著「布基尼」(Burkini)女性脫掉罩衫,女性穿著,究竟誰能作主?

布基尼是一種全身泳裝,僅露出臉部和手腳,通常是穆斯林婦女穿著。法國有超過30個城市禁止在海灘上穿布基尼,引起熱議。

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已初步判決,推翻地中海城鎮盧貝新城的布基尼禁令。但極右派政黨以政教分離之名,打算進一步要求所有公開場合穿戴具宗教意義的服飾,包括明顯的十字架、罩袍和猶太小圓帽,都應禁止。

布基尼是穆斯林女性的罩袍布卡(burqa)和比基尼(bikini)的組合,發明者是黎巴嫩裔的澳洲人沙內迪(Aheda Zanetti),她說,布基尼越遭禁,銷量越高,而她最初的想法只是希望讓更多穆斯林女性能參與自己喜歡的活動。

而巴西里約奧運海灘上,今年就有多種風情,埃及首度取得女子沙灘排球賽資格,兩名選手米瓦(Nada Meawad)和厄高貝希(Doaa Elghobashy)穿著緊身長袖長褲登場,其中,厄高貝希更戴著頭巾、造型極似布基尼,與穿著比基尼登場的德國隊選手較量。

這類運動服裝上的反差引起眾多討論,雖然埃及最終敗給德國,但國際排球聯合會(FIVB)說,這場比賽讓沙灘排球文化更進一步發展,展現奧運多元與包容的精神。

然而,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贊成布基尼禁令時稱,布基尼傳達反社會的政治訊息,是奴役女性,訴求也是高舉文明進步。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歐洲媒體總監史托萊恩(Andrew Stroehlein)質疑,有多少武裝警察會強迫1名女子在公共場所脫衣服?諷刺法國做法;也有人認為,法國已淪為笑柄,但可笑的是,人們對宗教、性別的偏見與歧視,法國不是第一個,東、西方文明的衝突,從過去到現在,仍不斷上演。

美國媒體就找出1920年代美國也曾對女性在海灘上穿著、實行泳裝不得過度暴露的禁令,包括紐約州、伊利諾州及夏威夷州,都有程度不一的要求,也有女性因違規「穿太短」遭逮補。

當年的美國女性,有人被執法人員拿著量尺仔細測量身上的泳裝;而有穿著露出膝蓋的連身泳裝女性,被執法人員強行押走,現在看來難以想像的歷史檔案照片,卻是美國社會真實發生過的事。

近一個世紀後,女性在哪裡、該穿多或少,美國的歐洲盟友法國、身為比基尼的發源國,標榜自由、平等、博愛的立國精神,卻仍企圖透過政治手段,干預穿著文化。

權力必須靠爭取而來,美國的婦女賦權運動如此,老牌民主國家如美國,直到今年才首次有主要政黨提名女性擔任總統候選人,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提出的政見之一是:職場上女性應和男性同工同酬。

美國女性要打破那塊看不見卻存在的「玻璃天花板」,在薪資議題上,現仍努力中。

而對宗教上的偏見,不論東、西方,都依舊存在。

中國大陸烏魯木齊人大2014年通過公共場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規定,一向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陸官方,媒體當時報導多不忘引用法國等歐洲國家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是出於能「減少公眾場所遭受恐怖主義襲擊的治安考慮」,這種大陸少見的「師洋立法」,美其名為社會穩定,卻赤裸裸呈現對宗教的偏見。

標榜「女性撐起半邊天」的新中國,當時更以物化女性的方式,宣傳禁止公眾場合蒙面的政策。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曾發起「靚麗工程」,鼓勵維吾爾族女性「讓美麗的頭髮飄起來、讓漂亮的臉蛋露出來」。

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川普對伊斯蘭教與女性的偏見,赤裸裸地在選舉過程中,多次傳達與鼓勵美國民眾對特定宗教與族群的偏見與歧視。

伊斯蘭國(IS)不能代表伊斯蘭文明,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官方多稱IS為帶有蔑視、與「踩踏」一詞發音相似的「達伊沙」(Daesh);同樣的,美國社會裡仍有標榜白人至上的三K黨,他們不能代表基督教,達伊沙和三K黨,都是恐怖主義,這樣簡單的道理,卻在政治人物的口沫橫飛中,讓人們激情萬分,隨之起舞,忘記思考。

波士頓大學宗教學教授普洛塞羅(Stephen Prothero)就說,法國和美國都是18世紀革命的產品,當年都希望能避免歐洲血腥的宗教戰爭,追求政教分離創建了新國家,但現在是否走向企圖以某種文明的觀點,排斥其他不同宗教?

他提醒美國,雖然沒有布基尼禁令,但在嘲笑法國的同時,不要忘記自己同樣也有很多工作,該努力改進。1050830

※你可能還想看:
拒摘頭巾! 德國穆斯林遭市長開除
布基尼愈禁愈夯 網路銷售勁升200%
不只布基尼 法國極右派連十字架也想禁?
與法國大不同?加拿大允許穆斯林女騎警包頭巾包容多元宗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