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總統羅賽芙遭彈劾去職 但維持公權

2016/9/1 04:23(9/1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1日專電)巴西總統羅賽芙彈劾案最終審判,參議院今天以61票贊成對20票反對的結果,判羅賽芙觸犯稽徵責任罪名成立,被罷免總統職位,但未被遞奪公權。

46年前,羅賽芙(Dilma Vana Rousseff)第1次接受審判,當時她因參與共產黨游擊隊對抗軍人獨裁政府,遭到酷刑虐待後,被判入獄6年,28個月後獲緩刑出獄。

今天,68歲的羅賽芙遭遇人生中的第2次審判。巴西時間下午1時35分,參議院電子螢幕顯示預料中的結果:61票贊成對20票反對,羅賽芙觸犯稽徵責任罪名成立,被罷免總統職位。

審判彈劾案的參議員的態度,以及羅賽芙是在2014年10月獲得5400萬票連任成功的事實,標界出2個涇渭分明的歷史時期:今日的巴西是1個民主國家,而民主體制不只由民選產生,更需要司法及執法機關保障公民權利。

羅賽芙下台,也終結巴西開始民選以來,執政最久、長達13年的工人黨霸權主義。工人黨政府為了維持霸權,違反預算法,反覆作假帳或美化公共財報,隱瞞國家陷入嚴重經濟危機的事實,讓羅賽芙得以在2014年連任成功。

工人黨政府為了維持霸權,將貪污機關化,透過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與建商掛勾收賄(選舉獻金)洗錢,使用自國營企業貪污的錢收買國會議員的支持。年復一年的執政不當,讓國家陷入嚴重政治經濟危機。

儘管如此,除了承認犯下零星錯誤外,彈劾案並未讓工人黨認清所犯下的罪行,羅賽芙和工人黨仍堅稱巴西民主遭到重擊,彈劾她代表機關分崩離析等。

今天的表決結果也反映出工人黨在巴西政界和社會各界的地位低落,因身陷貪腐醜聞而黯然放下權力,如同羅賽芙的政治教父、工人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因妨礙司法調查巴西石油公司貪瀆弊案被聯邦警方控告。

儘管如此,工人黨仍獲得最後1場勝利:今天的表決議程開始前,代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所屬政黨巴西民主運動黨議員之間已達成協議,雖罷免羅賽芙的總統職位,但不遞奪她的公權。

所以第2輪針對是否遞奪羅賽芙8年公權的投票結果雖有42票贊成,36票反對,3票棄權,因贊成票少於54票(2/3),羅賽芙將繼續保有公權。1050831

※你可能還想看:
羅賽芙斥彈劾是政變 誓言將捲土重來
從武裝革命成員到首位女總統 羅賽芙的政治路總回顧
同樣深陷政治危機 南美洲3國女總統怎麼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