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出席G20峰會 欲提出東海南海問題

2016/9/4 17:51(9/4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抵達杭州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這也是安倍此次中國大陸、寮國之行的第一站。他出發前在羽田機場表示欲提出東海南海問題。

出發前,安倍在羽田機場就在寮國召開的東亞峰會向媒體表示:「遵守法律和尊重航行自由極其重要,將明確闡述日本政府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安倍解釋稱:「正因為存在很多課題,才想要進行充分討論,面向未來發展關係。」他並就G20峰會表示:「希望主導討論以促使全球經濟重回成長軌道。」

安倍將在杭州停留至6日。5日與主持G20峰會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正在協調中。如果會談得以舉行,安倍想把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加強海洋活動的問題作為議題,安倍還準備再次呼籲儘早啟動防止偶發性衝突的日中防衛部門間「海上聯絡機制」。

安倍將在6日前往寮國,7日除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會議、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外,還將出席東亞峰會。安倍還計畫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個別會談,並於8日回國。1050904

海洋問題 陸要日在雙方領袖會談少批評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擬藉4日至5日在杭州召開20集團(G20)峰會之際舉行領袖會談一事,中方就海洋問題表示不允許對大陸「過度批評」,要求日方收斂。

共同社報導,中方同時要求在G20峰會上不特意提及南海問題。多名熟悉日中關係的人士3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這也體現了中國大陸為防止南海問題成為主要議題而變得極為敏感。日方反駁稱一貫立場不會改變。

關於領袖會談,日方建議4日舉行,但中方提出5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分析指出中方「為了先看安倍在G20上的言行」,會談或將於5日舉行。

會談上安倍將提出在南海貫徹「法治」,並要求中國大陸在持續派出公務船的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中國大陸稱釣魚島)問題上保持克制。

另一方面,安倍將儘量克制對中方的批評,為了儘早啟用避免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日中防務部門間「海上聯絡機制」等,更傾向於取得具體成果。

安倍將於6日離開中國大陸前往寮國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相關峰會。在此情形下或在該會議中高調提出海洋問題。

據相關人士表示,中方在與日方就領袖會談進行事先協調時,表示在預定的30分鐘左右的時間內「不同意將一半以上時間用於南海和尖閣問題。也希望不要說出全部過錯都歸咎中國這種話」。

關於G20峰會,中方稱「全球經濟是主要議題。南海問題已在當事國之間進行對話,『法治』是絕對真理這一說法行不通」,是對日本表示強烈不滿。105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