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準政委談性別 唐鳳:我沒有變性

2016/9/9 21:51(9/9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9日電)準政務委員唐鳳今天接受訪問,談到為何要變性時表示,「我沒有變性」,至於在人事資料填無性別,是因為會覺得應要好好溝通,像世界上除黑人及白人之外,還有別種人。

唐鳳今晚利用接受公視今兒少新聞節目「青春發言人」訪問,接受從小學至高中生同學提問,公視先前表示,這是創全球首例,運用3D建模結合VR 虛擬實境,與人在巴黎的唐鳳進行跨國連線。

在節目上,一位小學生提問唐鳳為何要變性?她說「我沒有變性,我一直都是自己樣子」,她舉例,若去南非說一定要勾是白人黑人才能入境,那就勉強勾白人或黑人,但接下來會希望南非法院承認其實還有黃種人。

另一位學生也詢問唐鳳在政務委員人事資料上填寫無性別,為什麼會這樣填?唐鳳回答這就好像南非以前黑人跟白人是分開住不能上一樣學校,若你去南非玩,為何要特別說既不是黑人與白人,你會覺得應要好好溝通除黑人及白人之外得還有別種人,大概是這種想法。

還有一位學生提問,九三年金改革遊行時網路傳說要關掉網路定位,「不然你會監控公務委員回報給蔡政府」,唐鳳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地方,很重要的是大家在和平集會遊行時不應會被秋後算帳,當你出現在街上可能會被認出來,因此大家恐懼不一定是在被定位或網路上,大家恐懼可能是在街頭上遊行會不會被秋後算帳,這是對民主制度本身的信心。

唐鳳說,台灣花了近100年歷史才讓大家覺得上街遊行不會擔心被秋後算帳,這個感覺只要持續下去,讓大家相信在網路表達自己意見不會被秋後算帳,這才是最重要,而不是特定技術,「我自己當然不會做這種事」。

據媒體報導,唐鳳原名唐宗漢,曾在25歲時進行改名和跨性別宣告,當時她在部落格寫下:「不管現在、過去或未來,我很樂意大家用女性的名詞來稱呼我。」

此外,唐鳳稍早在臉書發表「從奇點到眾點」的網路文章,她說,在上個世紀,身為國家的領導者、政府官員與公務人員,有沒有足夠的「判斷力」與「專業能力」,是最重要的評價因素。

她說但在今天,「建立共識的能力」,或許也同樣重要。這個能力的關鍵,不在於面對問題時「知道該怎麼做一定最好」,而是理解大家認為哪些問題是重要的,並且在眾人提出的事實、感受中,找出讓社會能夠相互理解、願意接受的解決方法。

提到台灣做為VR設備的創製基地,以及數位內容的創造者,她認為政府官員及相關部門,應該善用民間的貢獻。「這原本就是我近年來的研究主題,在十月上任成為數位政委之後,更是責無旁貸」。1050909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最知名公民駭客唐鳳 國中沒畢業照樣闖出一片天
父親看唐鳳:對生命的痛苦很敏感
35歲任政務委員 唐鳳:期許作公僕的公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