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綜藝教父黃義雄病逝 享壽80歲

2016/9/11 01:48(9/11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1日電)百是傳播企業有限公司今天表示,董事長黃義雄昨天中午因肺部感染發炎,導致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0歲。黃義雄有「綜藝教父」之稱,藝人江蕙在臉書(facebook)悼念。1050911

黃義雄打拚台灣綜藝 40年不覺累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1日電)有「綜藝教父」之稱的製作人黃義雄昨天病逝,享壽80歲。40多年來為台灣綜藝節目付出,他曾說,「電視節目好像是為我而設計,所以我不會累」。

製作電視節目40多年的黃義雄,演藝界習慣稱他為「寇桑」、「黃桑」。從台灣電視事業開辦初期,就投入電視節目製作及相關業務,1969年正式參與戲劇節目編寫與製作。

1973年黃義雄帶領僅有5人的節目製作單位,製播中視綜藝節目「歌之林」,兩年後接手製作當年台灣最轟動的中視綜藝節目「歡樂假期」,奠定「綜藝教父」地位。

曾製作節目「歡樂一百點」、「非常男女」、「世界非常奇妙」、「天才衝衝衝」等,黃義雄打造許多高收視節目,並創立百是傳播企業有限公司,製作歌唱選秀節目「明日之星」捧紅不少新生代藝人,以及仍在熱播的「綜藝大集合」。

黃義雄始終站在第一線製作節目,即使與癌症病魔纏鬥,療養過程依舊致力於綜藝節目的創新與製作。曾得4座金鐘獎的黃義雄,2011年獲頒第46屆電視金鐘獎特別貢獻獎,由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親自頒發。

領獎時黃義雄在台上落淚感謝家人,也感謝觀眾支持他製作的節目。他說,電視節目做40年從沒換過工作,「電視節目好像是為我而設計,所以我不會累。」

黃義雄對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已「封麥」的藝人江蕙一直視黃義雄為恩人,江蕙去年獲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就是由黃義雄頒發。江蕙在西餐廳駐唱時,黃義雄就常捧場,發行首張專輯後,黃義雄主動邀她上「歡樂假期」宣傳,給她絕佳曝光平台,江蕙非常感恩黃義雄提攜。

藝人胡瓜是黃義雄合作最久的主持人,今年初在錄「明日之星」時罵工作人員,和黃義雄爆發口角,罷錄紛爭難解,播出7年多的「明日之星」最後也停播,但兩人仍持續合作「綜藝大集合」。

黃義雄打造綜藝江山,40多年來為台灣綜藝節目努力,不僅做好電視工作,也盡力提攜後輩。黃義雄告別人生舞台,但「綜藝教父」認真製作節目的精神,將會永存後輩及觀眾心中。1050911

※你可能還想看:
黃義雄病逝 江蕙送別恩人:一路好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