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名醫指濾掛咖啡溶毒 毒物專家:沒聽過

2016/9/18 15:18(9/18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近日發文指,濾掛式咖啡加了「濕強劑」,碰到咖啡油脂恐溶致癌物,引發爭議。台北榮總、林口長庚毒物專家均表示,從沒聽說過這樣說法,呼籲江提出文獻根據。

繼日前「脫脂牛奶喝多會導致攝護腺癌」爭議發文後,江守山16日又在臉書發文指出,民眾常喝的濾掛式咖啡通常是紙包裝,因添加濕強劑,才能在熱水沖泡下不會破掉,濕強劑本身就是致癌物,碰上咖啡醇類、油類恐溶到咖啡裡,呼籲民眾少用。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今天受訪時表示,從沒聽過這樣的說法,認為江醫師文中並無說明會釋出什麼致癌物以及釋出量,且多數濾掛咖啡用的都是不織布,並非文中所說的紙。

楊振昌說,生活中無可避免都會接觸到致癌物,但致癌物會不會真的導致癌症,跟種類、攝取量都有很大關係,舉例來說,很多魚類都含有少量戴奧辛、汞等致癌物,但同時也有Omega-3脂肪酸等物質,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腦疾病、失智症等,好處遠大於壞處。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從未聽過這樣的說法,他嘗試分析坊間某些濾掛式咖啡紙可能使用添加PAE的濕強劑,其中的「E」為環氧氯丙烷(ECH),碰到水會生成「非常微量」的單氯丙二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第2級致癌物,動物實驗中長期大量暴露會有致癌風險,但臨床實驗中並無致癌證據。

不過,顏宗海強調,真正的致癌機轉還是要請教江醫師,呼籲他提出研究文獻佐證。

喝咖啡喝到出書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他外出時經常喝濾掛咖啡,也常拿濾掛咖啡跟朋友分享,日前聽到溶出致癌物傳聞,確實讓他嚇了一跳,目前正在查尋是否有文獻證據,認為「有幾分證據才能說幾分話」。1050918

濾掛咖啡傳溶致癌物 食藥署籲勿恐慌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近日表示,民眾常喝的濾泡式咖啡含「濕強劑」恐溶致癌物,引起爭議。食藥署今表示,濕強劑是高分子聚合物、結構穩定,原則上沒有溶出問題,民眾無需恐慌。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眾常喝的「濾掛式咖啡」通常是紙包裝,因添加「濕強劑」才能在熱水沖泡下還不會破掉,但強濕劑本身就是致癌物,碰上咖啡醇類、油類恐溶到咖啡裡,呼籲民眾少用。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今天受訪時表示,「濕強劑」是一種是高分子聚合物,可增加咖啡濾紙強度,即便紙面濕了,仍能保有良好過濾性。

濕強劑遇高溫、油脂是否可能溶出?鄭維智說,濕強劑是結構穩定性強的聚合物,且咖啡從沖泡到結束時間5分鐘,又是一次性使用,原則上沒有溶出的問題,國際間對於濕強劑也無相關規範,呼籲民眾無需恐慌。

鄭維智指出,為解答民眾疑慮,近期會著手進行相關實驗,如證實有健康疑慮,不排除修改相關規範。1050918

※你可能還想看:
喝咖啡提神幾杯才夠?基因幫你決定好了
咖啡雕花超簡單 4步驟簡單完成
胃食道逆流4大危險族群 咖啡跟茶都是誘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