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不能因不民主框架限制被剝奪權利

2016/9/23 12:55(9/23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台灣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邀請函,總統蔡英文今表達「強烈的遺憾與不滿」,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她說,不應該有人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蔡總統今天接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議員團,並做出上述表示。總統府今天上午臨時新增這場接見行程,蔡總統並罕見地在接見場合,站上演講台,發表談話。

她說,她要感謝歐洲議會的朋友,長期以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尤其最近備受關注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議題,透過歐洲議會跟許多國際友人,台灣一次又一次表達參與的意願。

她說,對於這次台灣沒有收到ICAO的邀請函,「我們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總統說,台北飛航情報區是一個重要而且忙碌的區域,去年一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往返的全球旅客多達5800多萬人。

她說,飛航安全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地區、國家,或者是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任何歧視。但是在過去42年以來,「我們一直從延遲、間接而片面的資訊中,盡力維持著這個區域的飛航安全。」

總統指出,「我必須要說,這是不夠的、也是不公平的」。如果飛安不應該被打折扣,那麼,也只有讓台灣平等、直接、有效而精準的取得ICAO的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台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

她說,要再一次重申,飛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不應該有前提,也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響、剝奪。這是全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你我,共同的期盼。

總統表示,從1996年到現在,台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一次又一次告訴全世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台灣人民選擇的路,是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如果我們都同意民主是普世價值,那就不應該有人因為選擇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應該有人要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她說,平等、尊嚴、有貢獻的參與國際組織跟活動,一直是台灣人民努力的目標,也是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權利跟責任。

蔡總統說,也要拜託歐洲議會的朋友,繼續支持台灣參與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重要國際組織。

她說,台灣願意針對各項全球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包括氣候變遷、人道救援、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等,都會積極參與,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總統指出,台灣和歐盟都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共同價值,她相信在雙方共同合作之下,未來台灣和歐盟的互惠關係,將會持續強化。105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