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黑熊陳屍河床 斷掌舊傷疑獸鋏造成

2016/9/24 11:57(9/24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在花蓮南安部落溪流發現的死亡黑熊,消防人員用橡皮艇送上岸,初步檢查是曾哺乳過的母熊,左前肢斷掌,顯示曾落入陷阱。

花蓮南安部落布農族人2天前在南安遊客中心上游約200公尺處溪床發現躺臥在河床的黑熊,當時因溪水暴漲,無法過去查看,今天消防人員前往救援,黑熊已死亡,消防人員和民眾合力將黑熊以橡皮艇送上岸。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22日下午,南安部落布農族頭目賴金德在河床中間發現有一團黑黑像毛球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山豬,因為水深,所以沒有過去,昨天用望遠鏡確認,確定是台灣黑熊,於是通報處理。

獸醫師檢視黑熊外觀,發現左前肢已斷掌,右前肢大拇指也斷掌,皆為舊傷,疑似遭獵人放置的獸鋏造成。由於熊體沒有明顯外傷,又是成年個體,於是送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相關研究及病性鑑定工作。

李政賢表示,台灣黑熊為何會溺斃河床中?目前難以研判。牠的傷口是多年前的被夾斷傷口,現在是癒合的狀態,已將台灣黑熊送到屏科大,交給野保所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鑑定。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死亡台灣黑熊,體重57公斤,身高145公分,是一隻成年母熊,約估10歲,有繁殖紀錄,身上3對乳頭,2對曾經哺乳過,左前肢腳掌斷,右前肢第5指斷,研判黑熊生前至少誤中陷阱2次。1050924

黑熊不是溺斃 無明顯外傷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在花蓮拉庫拉庫溪河床被發現的死亡黑熊,黑熊媽媽黃美秀解剖後,初步排除溺斃,身上也沒有明顯外傷,已採樣化驗找出死因。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組長黃美秀,在臉書說,「牠(黑熊)落水後,坐動力橡皮艇,接著坐計程車,半夜來到屏科大。今早,禱告祝唸後,我叫牠下輩子別投胎再當台灣黑熊了」。

黃美秀表示,黑熊頭部有撞擊痕跡,但腦部無出血及水腫現象,斷掌及斷指部位是舊傷,身上也看不出明顯致命外傷,胃部有食物,初步排除黑熊溺斃、飢餓及外傷出血致死的可能,目前已採樣化驗,釐清黑熊真正死因。

台東向陽山屋下方,民國103年10月間也發生死亡黑熊,同樣左前肢中過陷阱,少了4指。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長張坤銘表示,花蓮陳屍溪床母黑熊至少遭受過2次捕獸夾危害,呼籲大家要珍惜保育類動物勿再非法獵捕。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依面臨將6個月以上5年以下刑責,最重可處6萬至30萬元以下罰鍰。1050924

※你可能還想看:
還給黑熊乾淨山林 清出7百公斤垃圾
台灣黑熊出沒玉山 修橋工人嚇躲山屋
生態專家黑熊媽媽墜谷 嘆研究環境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