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湯志民為蕭曉玲案請辭 柯文哲:要做選擇

2016/9/25 16:08(9/25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被問到法務局長楊芳玲跟教育局長湯志民是否都因不認同蕭曉玲案辭職時,柯文哲回應「每件事情都有正反面,有時候還是要做一個選擇」。

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認為,她因反對前市長郝龍斌推出的一綱一本政策,北市教育局在民國97年將她違法解聘。最高行政法院在100年判決解聘合法定讞,但監察院於102年糾正台北市政府,柯文哲21日宣布撤銷解聘處分,擇他校復職,並補發蕭曉玲9年本薪。

楊芳玲19日向柯文哲遞出辭呈,楊的丈夫、柯文哲競選時期總幹事姚立明事後爆料,楊芳玲辭職主因是因為不認同蕭曉玲案。今天又傳出湯志民已在20日請辭,是否也是因為不認同蕭案,備受關注。

柯文哲下午出席重陽才藝秀發表會,會後受訪時表示,有收到湯志民辭呈,明天上班日再來處理。

媒體詢問,是否因為蕭曉玲案,造成兩局長辭職?柯文哲「嗯…」了一聲,沈吟未答。媒體追問,是否因為兩位局長不願意一起背上蕭案政治責任,不認同這件事,才接連請辭?柯文哲回應「每件事情都有正反面,有時候還是要做一個選擇」。

柯文哲表示,轉型正義真正目的是要防止錯誤再次發生,不是要懲罰過去的加害者。在現行法律之下,常常如果沒有人做錯什麼事,這案子要怎麼撤銷?就變成長官要做抉擇,有人批評他為德不卒,但他不贊成循環報復,若一定要有人做錯,這案子才能平反的話,「我選擇自己扛起來」。

媒體詢問,為蕭曉玲案折損2位局長,是否代價很大?柯文哲說,有些事情,作為市長還是要做個決定。被問到是否有想過兩位局長不認同蕭案做法時,柯文哲則說,無法純粹只用法律來解決政治問題。

柯文哲表示,政務官來來去去,前市長郝龍斌4年換24個局長,有的在中央升官要走,也不能攔。這就跟離婚一樣,沒有對錯,適合不適合的問題。

另外,日前有議員點名3局長「湯霓陳」要辭職(教育局長湯志民、文化局長謝佩霓、原委會主委陳秀惠),如今湯志明已辭職,媒體今詢問柯另兩人是否要辭?柯文哲露出驚訝的表情,隨後說「開玩笑的話不要當真」。1050925

※你可能還想看:
湯志民給教育局同仁的一封信 全文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