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蜜蜂也有情緒?研究:吃糖讓牠們愉悅

2016/9/30 11:11(9/30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29日綜合外電報導)1塊意料之外的含糖小點心,可以讓蜜蜂發出微小的信號,表示牠們的心情受到振奮,甚至會讓牠們變得樂觀。今天發表的研究認為,傳粉昆蟲也有感覺。

法新社報導,由於情緒相當主觀且難以測量,對動物更是如此,這項研究觀察蜜蜂在得到一小口蔗糖溶液後的行為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蜜蜂學會了在飛向裝有含糖飲料的容器時,會比飛向裝著清水的容器快。

研究表示:「曾獲得含有60%蔗糖溶液的蜜蜂,會產生積極的感情狀態,比沒有得到含糖溶液的蜜蜂飛向容器的速度更快。」這份研究刊登於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由倫敦大學的裴利(Clint Perry)主導。

「就像是快樂的人較容易在模稜兩可的狀況下,做出樂觀的判斷。」

吃到糖而嗡嗡叫的蜜蜂看起來也較容易從驚嚇中恢復,例如短暫捕捉牠們再放走,或受到掠食者蜘蛛攻擊時,牠們都比未享受到糖的蜜蜂復原得更快。

研究指出:「甜食可以增加成年人類的積極情緒,並改善負面情緒,也能減少新生兒在受到反感刺激時,哭泣與表情扭曲的次數。」

研究也說:「如果喝到意料之外的蔗糖溶液,能使蜜蜂產生類似積極情緒,我們預測,在喝光這些溶液後,蜜蜂對『掠食者』的負面反應將會減低。」(譯者:中央社廖禹揚)1050930

※你可能還想看:
搶救蜜蜂大作戰! 法國城市讓罕見物種飛回來了
德國研究新突破 竟把老鼠變透明?
最忠實好朋友!研究:狗懂人類說的話
墨西哥古文明 研究:豢養兔子當食物、兔骨作工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