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regorian Calendar格里曆頒行紀念

2016/10/4 08:19(10/4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4日電)Gregorian Calendar格里曆,也就是我們現在通用的公曆、國曆,是從格里曆前身儒略曆10月4日的次日開始實行,Google今天在首頁紀念格里曆頒行。

西方國家現行曆法「葛瑞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也稱基督曆,由教宗葛瑞格里13世(Gregory XIII)1582年研發而成,前身為古羅馬統治者凱撒(Julius Caesar)西元前46年發明的曆法儒略曆。

格里曆開始實行是儒略曆1582年10月4日的次日,為格里曆1582年10月15日,日期跳過10日。

中華民國成立時,以公曆取代傳統的農曆,定格里曆為國曆。

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國曆為陽曆,是以地球公轉太陽1週的時間為曆年,亦稱為太陽曆,有些年長的人把國曆稱為「新曆」。陽曆有閏年,是依西元年份來安排的,其規則為:西元年份能被4整除者是閏年,西元年份被100整除者不是閏年,西元年份能被400整除者是閏年,閏年當年的2月份多1天變成29天。

台灣另外一個常用的曆法就是農曆,農曆中的月份是根據月球繞地球運行1週定為1個月,積12個月定為1年。但由於農曆1年12個月的長度與實際地球繞太陽公轉1週的長度相差約11天,為了使農時能配合四季的寒暑變化,因此農曆中有閏月及二十四節氣的安排。有些年長的人把農曆稱為「舊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