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法英荷3學者共享

2016/10/5 17:22(10/5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法國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英國史多達爾(J. Fraser Stoddart)和荷蘭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共同獲此殊榮。

諾貝爾醫學獎3日揭曉,物學獎昨天出爐,繼今天公布化學獎得主後,接著7日宣布和平獎得主,10日公布經濟學獎,文學獎將於13日宣布。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英國的林達爾(Tomas Lindahl)以及美國的默德里奇(Paul Modrich)、桑卡(Aziz Sancar),因修復DNA研究獲獎。

諾貝爾獎各獎項得主可獨得或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39萬元)獎金。1051005

研究世界最小機器 3歐洲學者獲頒化學獎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法國索法吉、英國史多達爾和荷蘭法林加等3名歐洲學者共同獲此殊榮。諾貝爾委員會指這3名化學家開發的工具是「全世界最小的機器」。

瑞典皇家科學院聲明說,得獎3人因「設計和合成」可控制運動的分子機器,加入能量可從事任務。

皇家科學院說,分子機器「大多可能用在發展如新材質、感應器和能源儲存系統等事物」。

根據諾貝爾獎網站,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1944年出生在法國巴黎,任教史特拉斯堡大學。史多達爾(Sir J. Fraser Stoddart)1942年出生在英國愛丁堡,任教美國西北大學。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1951年出生在荷蘭,任教荷蘭格羅寧根大學。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諾貝爾委員會指3人開發的工具是「全世界最小的機器」,未來可為醫學用「微型機器人」和可回應外來訊號的智慧材質鋪路。

法林加今天上午接獲電話得知得獎後說,這「是很大的驚喜。我感到很光榮,也很感動」。

根據美聯社,71歲索法吉的妻子接到通知電話時,驚喜掉淚。

3名學者將均分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39萬元)獎金。

化學獎是今年最後頒出的科學獎項,之前已頒發醫學獎給日本生物學家大隅良典,表彰他發現細胞「自噬」機制;物理獎給3名英國出生的科學家杜列斯(DavidJ. Thouless)、哈爾丹(F. Duncan Haldane)和科斯特列茲(J. Michael Kosterlitz),他們揭露奇異物質的奧秘。(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51005

※你可能還想看:
2015諾貝爾化學獎由誰獲得 你還記得嗎?
諾貝爾化學獎 趣味數字報你知
你所不知道的諾貝爾 獎項不死後追授
諾貝爾為什麼不設數學獎?
投身冷門研究獲諾貝爾醫學獎 大隅良典:「有用」一詞正害慘了社會
揭露奇異物質的奧秘獲諾貝爾物理獎 他們3人的貢獻是這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