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金發唱歌養生 渾厚嗓音唱出市民心聲

2016/10/8 20:39(10/9 0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寶島「低音天王」郭金發今晚在高雄鳳山重陽敬老晚會舞台上演唱突然昏倒,送醫急救不治,享年72歲。郭金發縱橫舞台半世紀,以深沉渾厚嗓音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郭金發曾公開養生秘訣就是唱歌,因為歌聲表達喜怒哀樂,可以活化細胞。

來自勞工家族的郭金發曾受訪指出,他從小看盡「手面賺吃」的艱難,總是難忘父兄日以繼夜做工的景況,母親沿街賣鞋的冷暖。到現在拉車苦力搏命的身影,車床工廠、洗染廠師傅、女工窩居作業的苦生活仍歷歷在目。

因感受活在底層庶民只要遭逢勞傷、疾病,就會讓家中經濟一夕傾倒,生活變調,郭金發說,每想起那暗夜燒肉粽淒涼的叫賣聲,聲聲都是底層生活的無奈,所以他每每唱著「燒肉粽」都是來自內心的真誠。

郭金發在舞台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舞台就是郭金發的人生,最後也在舞台上結束。2012年6月郭金發還在台北和高雄舉辦2場大型售票演唱會。演唱超過半世紀的郭金發公開護嗓秘訣說,唱歌可讓五臟六腑活動,而且藉歌聲表達喜怒哀樂,更可以活化細胞。

「燒肉粽」是郭金發的招牌歌,每次在台上都被要求來一段。他總不吝展現歌藝之外更不同凡響的「歌力」,一口氣拉長音唱「燒」字近1分鐘,震撼全場,有歌迷形容「從中山北路拉到中山南路都聽得到」。

郭金發透露,當年這首歌第1句「自悲自嘆歹命人」因太過灰暗,而遭禁唱;他後來把歌詞改為「想起少漢真活動」才過關,好在後來時代改變,才又恢復了原先的歌詞。

從15歲唱到現在,郭金發歌唱生涯超過半世紀,聲音依然寶刀未老。他曾公開護嗓和養生秘訣就是唱歌。

郭金發說,平日就靠唱歌保養身體,唱歌就是最好的運動。聲音由丹田發出,讓五臟六腑運動,比什麼都有效;另外,唱歌是表達內心的喜怒哀樂,更可以活化細胞,讓人年年益壽。

郭金發總不忘鼓勵大家只要有聲音就要唱歌,不要怕不好聽,唱好聽是職業歌手的責任,只要唱歌,身體就健康,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唱歌的自由」。105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