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甜蜜蜜作詞者莊奴逝世 享壽95歲

2016/10/11 11:03(10/11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曾為多首知名歌曲作詞的創作家莊奴,今早在重慶逝世,享壽95歲。他一生共創作3000首歌詞,諸如「小城故事」、「甜蜜蜜」等膾炙人口的歌詞,即出自他的手筆。

重慶晨報旗下的「上游新聞」報導,莊奴今天清晨6時11分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逝世,他的靈堂隨後設置在重慶沙坪壩新橋安樂堂。

莊奴本名王景義,1921年生於北京,1939年進入當時的中華新聞學院就讀。當時正值抗戰時期,莊奴一度報考飛行學校,但因身體較弱被調任地勤,即前往重慶訓練3個月,成為他與重慶結緣的開始。

1949年,莊奴隨國軍來台,當過記者、編輯,還演過話劇,之後為多首歌曲作詞而廣為人知,與喬羽、黃霑被並稱「詞壇三傑」。其中「小城故事」、「甜蜜蜜」的歌詞,即出自莊奴之手。

1992年,莊奴與重慶籍女子鄒麟結婚,從此經常往返於台灣與重慶,並在2012年被重慶授予「榮譽市民」稱號。也因此,莊奴晚年創作過70多首曲子的歌詞,內容反映重慶的人文、山水,2012年起在重慶璧山定居。

莊奴曾對他創作歌詞的生涯表示,歌詞不能太長、太難,「我們是為千千萬萬普通人寫歌,要簡單易懂,又要傳情達意,要寫出他們的心聲」。很多人說他的歌寫出了想說又說不出來的話,就是這個意思。

他並曾說,「我天生就是個寫歌的,偶然入行,終身如此」。105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