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Google合作洩學童個資?北市:報導有誤

2016/10/19 11:09(10/19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9日電)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說,和Google簽約合作的並非一般帳號,是以學校為單位申請,因堅持學生個資安全,至18日止,台北酷課雲未和該公司界接。媒體相關報導有誤。

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公司今年6月簽約,讓北市國中小學超過35萬學生使用免費帳號,但資安專家卻發現,免費帳號會讓Google可以蒐集納入大數據資料庫,經分析後,可轉賣給不同廠商牟利,恐讓學生個資外洩,這也是其他縣市都拒絕合作的原因。

教育局表示,報導有誤,和Google提供全球教育界使用的「教育版」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簽約合作,申請時並非一般帳號,為堅持學生資料安全,在技術問題還未克服下,至昨天為止,台北酷課雲和公務帳號都未和該公司界接。

教育局解釋,報導指稱有個別學校已申請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的gmail,進行課間學習和派發作業,但該帳號皆以學校為單位申請,學生只提供「姓名、帳號、密碼」,就無其他個人資料,和一般用戶申請不同,且姓名、密碼可讓學生自行更改。

教育局說,學校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申請的教育帳號只會在學期間使用,且每年會刪除畢業生的教育帳號。

至於其他縣市還沒有簽約部分,教育局解釋,台北市要求和Google先簽約,就是希望可用白紙黑字要求Google不會利用個資進行商業運用,未來會持續堅持學生資料必須經由台北市政府驗證情況下,才會開始和該公司界接使用。1051019

Google免費帳號恐洩學童個資?官方否認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9日電)媒體報導,Google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提供學童免費帳號,恐導致個資外洩;Google今天發出官方聲明回應,所提供的服務不含廣告內容,而且不會搜集或使用學生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

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與Google今年6月簽約,導入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服務,並提供北市國中小學超過35萬學生使用免費帳號。但北市學校要求學生申請帳號時,並未事先徵得學生家長是否同意,除違反個資保護法將學生資料送Google,也有洩漏學生個資作為商業用途的疑慮。

對此,Google發出官方聲明表示,「保障使用者的隱私和安全一直是我們的首要考量。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所提供的服務並不含廣告內容,而且不會搜集或使用學生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在這個平台中,使用者才是資料的擁有者,而非Google」。

根據Google提供的資料,全球已有超過6千萬名學生、教師和教育行政工作者使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包括美國、英國、巴西、日本、印度、泰國等多國學校皆已採用。

Google進一步表示,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符合「家庭教育權利與隱私權法案(FERPA)」的規範,Google的實施規範中明文列出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必須遵守這些法條內容。

Google強調,對於學生、教師、家長和教育行政工作者,Google的產品以及使用方式具備開放性且透明化。在所有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的合約裡均規範使用者才能擁有資料,而非Google。學校的管理者有權利隨時終止服務或在平台中設定限制。105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