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性婚合法化 詹森林:傾向修改民法

2016/10/19 17:18(10/19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今天表示,他支持同性婚姻,但至於是要另立專法,或是修改民法,他沒有特定立場,但修改民法對同性戀者價值維護比較表彰,他比較傾向這樣修法。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下午進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行使同意權詢問。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指出,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曾說,同性婚姻朝制定專法方向努力,她要問,對於另立專法政策,有沒有違憲?

詹森林表示,在支持同性婚姻前提下,法律如何規範、設計,是立法部門要考慮的,可以另立專法,也可以修改民法。現行民法是以異性婚為規範前提,但隨時代演變、觀念進步,他個人認為允許同性結為配偶,要另訂專法或直接修改民法,他沒有任何特定立場。

詹森林說,修改民法對同性戀者價值維護比較表彰,代表同性戀者跟一般民眾一樣,「我比較傾向這樣的立法」,但他也強調,這要交由立法者去決定,因為立法者才是真正民意的來源。

高潞‧以用也說,對於藝人李天柱曾說「同性戀會造成人類滅絕」的看法?詹森林說,他幾年前參加台大舉辦的同性婚姻研討會,有名老師說同性婚姻會有國安問題,但他認為不會那麼嚴重,「更不會有人類滅絕的問題」。

詹森林表示,因為人是會自己做決定的,是否要替祖宗延續後代,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是自己應該去承受的,無需他人加以任何指責或是過問。1051019

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支持同性婚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今天表示,本於憲法保障的婚姻自由,他支持同性婚姻,基於人性尊嚴,他絕對維護任何人對其性傾向之認同;傳統文化應與時俱進,不得有悖憲法價值。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下午進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行使同意權詢問。

詹森林在口頭說明時表示,有關性別平等議題,他除了支持同性婚姻外,對於女子在祭祀公業相關權利保障上,應與男子相同;他也表示,支持通姦除罪化。

另外,詹森林說,他贊成終局廢除死刑,至於配套措施,加強死者家屬之保護,尤其是心靈撫慰,最為首要;完善之替代死刑刑罰,也是不可或缺的。

詹森林目前為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並兼任院長,以民法及消費者保護法為教學及研究之專注領域,對於民事相關的國家賠償法、信託法等,也有興趣研究。105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