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ntoni van Leeuwenhoek 布商變科學家

2016/10/24 08:00(10/24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Antoni van Leeuwenhoek安東尼‧范‧雷文霍克,有光學顯微鏡與微生物學之父的稱號,google今天在首頁紀念他的冥誕。

荷蘭人雷文霍克1632年10月24日出生,這名荷蘭布商從未受過科學訓練,卻在自製檢查布料用的透鏡時得到靈感,因而造出了顯微鏡。

當雷文霍克向倫敦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發現時,還被要求必須附上「品德證明書」。

雷文霍克製造的顯微鏡可以放大270倍,品質之佳在19世紀前無人能及。藉此他描繪出許多種微生物的構造,成為細菌學研究的先驅。他也是第一個辨認出血球和精子,發現骨骼肌有橫紋的人。

雷文霍克從1673年起共寫了四百多封信給英國皇家學會和法國國家科學院。信中描述了布滿水中的「纖毛蟲」(infusoria,原生動物)、人類精子、血液流過微血管、以及詳細的肌肉、神經、骨骼、牙齒和毛髮組織、紅血球和植物細胞、還有67種昆蟲的精細構造(包括跳蚤身上的寄生蟲)。他最引人注意的發現,是在1683年看見自己口腔裡的「細菌」。

雷文霍克1723年8月26日逝世,因無人追隨其研究,微生物學進入黑暗時期。此後一個世紀多,未再有科學家看到細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