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藉六中下緊箍咒 王岐山行情看漲

2016/10/27 21:32(10/27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以「從嚴治黨」為基調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通過試行多年的黨內監督條例及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既代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整風難以動搖,也象徵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行情看漲。

也因此,中共自18大以來的大力反腐整風,不論出自道德勇氣,還是延續中共執政的正當性,甚至是鏟除異己鞏固權力,新通過的監督條例及政治生活準則,都是習近平為了達成目的,向全黨套上的兩道緊箍咒。

至於緊箍咒有沒有效果,習近平就任總書記近4年來,全力執行他反腐整風政策的中共中紀委,就成了關鍵。而這兩道緊箍咒,也反過來凸顯了中紀委的重要。

為期4天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今天閉幕。從會議公報內容來看,除了政策性宣示,還能瞧見與會者中除了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央委員外,有中紀委委員列席。中紀委在習近平眼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也因此,執掌這個單位的中紀委書記,套句大陸官場常見的套話,就更是「重中之重」了。

除了涉及黨內反腐整風的監督條例及政治生活準則,六中全會還通過了涉及黨內權力重分配的召開中共19大決議。屆時,年滿68歲、在「七上八下」原則下只能退休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去留,就成為下個觀察焦點。

由於中共的中央委員會議一向神祕,外界不易窺知公報及官媒報導以外,六中全會是否涉及19大的權力接班議題。但在反腐制度建立前,要想執行這些條例和準則,若沒有王岐山的執行力,習近平能否如臂指使,仍在未定之天。

在王岐山輔佐下,習近平近4年來強力執行黨內反腐肅貪的整風大業,拉下了周永康等大老虎,以及貪汙金額不一的眾多蒼蠅,績效不小。但引發的黨內山頭反彈、官員消極不作為等現象,卻成為習近平強勢集權背後的最大隱憂。

因此,直到六中全會前,反腐能否持續、是不是要緩一緩的聲音,始終存在。為此,中共不惜動用文宣及公檢法系統聯合製作8集的「永遠在路上」訪談節目,遍訪被關的大貪官,且選在全會前到全會期間播出;同時也利用紙媒的評論,否定了反腐「緩一緩」的疑問。

這些節目及文章,被視為是為六中全會造勢的宣傳攻勢,既滿足了大陸社會大眾的好奇心,也震懾全中國大陸的黨政幹部。背後傳達的,則是「反腐整風不會停」的訊號;而同時凸顯的,還是中紀委的重要。

在這樣的基調下,從2003年12月試行至今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及新制訂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都在六中全會上通過。此舉除了宣示反腐整風不停歇,更把政治生活準則的矛頭指向了黨內高層。

也就是說,被套上緊箍咒的既然是全黨,自然包括高層,而不再像以往般地「刑不上大夫」、「刑不上常委」。

那麼,不論是為了道德,還是執政正當性,還是鏟除異己,習近平都藉由18屆六中全會,站在中共黨內的制高點上。而要是習近平敢跳過「七上八下」,讓王岐山破例續掌中紀委,習近平的制高點,還會站得更穩。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