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長照2.0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2016/10/31 21:29(10/31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行政院將於11月正式啟動試辦「長照2.0」政策,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的重要政策,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跟執政縣市要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蔡總統主持的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今天召開座談會,邀請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出席,就「長照2.0」後續政策推動規劃與準備情形,中央與地方相關工作的協力,交流討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蔡總統表示,台灣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這問題非常急迫,能準備的時間已不多,啟動「長照2.0」政策,就是要建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來解決這問題,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提升長者生活品質,落實在地安養和在地老化。

她說,「長照2.0」是新政府的指標性政策,而這項政策要能成功執行,必須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執政黨縣市長更有義務積極推動。今天特別邀請13執政縣市的首長或代表與會,對「長照2.0」政策的試辦,提供地方政府的意見回饋。

行政院長林全也說明,未來幾年就是推廣期,最終就是要達成標準服務普及化、服務模式規格化的目標。這一個階段就是從各縣市的試辦,未來在整體政策持續檢討與強化下,逐步地把服務深入到鄉鎮。林全強調,「長照2.0」的推動準備,「不一定要10年,只要做的好,就可以提早落實實施」。

蔡總統強調,政策需要中央地方通力合作與有效率的資源協調整合,請行政部門與地方政府保持緊密合作,行政部門做好政策規劃,搭配地方政府執行,並要訂出年度目標。整體政策的成敗在於人力資源的有效養成與素質,相關薪資結構與人員教育的配套一定要做好準備,特別在一項新的公共服務長成時,「不應該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地方首長普遍關切長照實施過程中人力資源、場地空間與管理彈性的問題。蔡總統希望行政院儘速瞭解,給予地方足夠彈性,讓地方既有資源的統籌運用更具效率,也讓長照服務實際滿足地方真正的需求。

蔡總統說,「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重要政策,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跟執政縣市要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黃重諺轉述,與會縣市首長比較關切的是長照人力,過去居家服務、長照服務的人員,有服務資格的100人,但願投入長照服務的只有2成到3成,未來對於他們低薪、工作量調整,都要全面檢討。105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